wbg logo

园内新闻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湿地植物多样性保护与永续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

  11月8日,“湿地植物多样性保护与永续发展”为主题的湿地保护论坛作为《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武汉举办。 

  本次论坛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湿地保护协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主办,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湿地保护协会水生植物专业委员会、湖北省植物学会承办。来自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科研院、国际国内学术组织及相关企业等的300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黄建华主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谭光明指出,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我国就举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这充分彰显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湿地保护全球行动,增进人类福祉的坚定决心和重大行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湿地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为我国湿地保护发展带来了新的起点,迎来了新的机遇。他表示,第一,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形成更为丰富的理论成果。第二,要围绕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更为丰富的科研成果。第三,要围绕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努力形成更为丰富的工作成果。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白煜章认为,植物文化在湿地保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指出,弘扬植物文化,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确保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刘亚文指出,要继续加强湿地植物多样性的科学研究,全面推动湿地植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持续推进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退化湿地生态恢复,深化湿地植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样板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表示,武汉植物园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起并参与区域性和全球性合作,凸显中国在湿地植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作用,同时积极组织和参与非洲大陆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的保育研究,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参与和引领全球湿地植物保护战略,为全球湿地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永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论坛上,高质量的专题报告展示了近年来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各学术机构与高校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其中,湿地公约秘书处科学委员会主席雷光春介绍了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过去三年的工作经验;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马克平针对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国家植物园管委会主任贺然介绍了国家植物园在守护“在河之洲”工作中的使命与担当;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介绍了中国红树林的恢复与固碳能力来自英国生态水文研究中心的武汉植物园国际访问学者Stephen C. Maberly教授解读了水生植物在水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姚东瑞聚焦长江经济带提出了湿地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践。 

  下午,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作为国内最早系统开展水生植物研究的科研院所之一,武汉植物园从1956年建园伊始,水生植物相关研究就一直是其重要学科方向,成立了专门以水生植物为研究对象的水生植物研究中心。目前,已具有广泛国际影响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迁地保育国内外水生植物400余种,支撑了我国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的管理、保护与修复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谭光明致辞

黄建华主持,白煜章、刘亚文、王青锋致辞

部分专题报告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