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6月29日,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李长安,副理事长刘宏涛、周阿毛、单凌燕,秘书长高欣等负责人,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各市州科技馆及科技站等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王青锋代表武汉植物园致欢迎辞,他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自然科学的殿堂,武汉植物园承担着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后备科技创新人才的使命与责任。今后将加强与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联合,强化科普国家队建设,努力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为植物科学的普及、为美丽中国和全球生命共同体的建设做出新贡献! 

  大会按照相关流程要求,审议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协会章程(修改草案)、协会会费标准修订说明等多项议案。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刘宏涛当选理事长,王颂、朱川平、张先锋、徐惠、李昌松、梅林当选副理事长,梅林当选秘书长,王颂等25人当选常务理事。 

  朱志斌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颁发荣誉证书,对第六届理事会负责人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以及贡献表示感谢。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刘宏涛发表任职讲话,他对上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表示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并表示,第七届理事会将做好以下四点:一是协会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为抓手,坚持科学办会、民主办会的工作机制,广泛凝聚科技教育工作者,搭建有理想的会员之家,做科普事业的服务者;二是积极搭建科教资源服务平台,探索专业专委会建设及协会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和会员队伍建设,努力成为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咨询中心和高端智库;三是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业务培训和科普活动平台、科技教师成果展示平台,在全省科技教育领域打造一批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骨干队伍;四是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品牌,提高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覆盖面与参与度,搭建起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的桥梁纽带,探索并完善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影响力和凝聚力。 

  袁志明表示,中科院武汉分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与科学普及,积极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探索科教融合新途径。分院将继续支持在汉单位的科学教育工作,希望协会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积极融入湖北科技强省建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培养新时代青少年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宏伟蓝图中展现新作为。 

  叶贤林代表省科协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在第六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做了大量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叶贤林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科学普及,切实加强青少年科普工作,让科技教育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更加积极主动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能力,为我省科技人才茁壮成长提供根深叶茂的沃土。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 

  “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武向平做了主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的特邀报告;袁志明做了“后新冠疫情时代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主题报告。梅林就协会后期的工作思路做专题报告会后,部分与会理事、会员代表前往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图1 叶贤林发表致辞

图2 袁志明发表致辞

图3 王青锋发表致辞

图4 朱志斌为第六届理事会成员颁发荣誉证书


图5 刘宏涛发表致辞

图6 研讨会报告

图7 活动主会场

图8 与会领导与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合影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