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2018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武汉植物园启动

  518日上午,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正式启动。湖北省副省长陈安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等出席启动仪式。      

  在开幕式现场,来自省国土资源厅等省直机关、中科院武汉分院等科研院所、华中科技大学等在鄂高校和部分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成果展、科普知识展均精彩亮相。武汉植物园作为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专类园,结合学科特点及项目优势,通过科普展板,科学小实验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公众介绍了水生植物。透过一个个明亮的玻璃窗,揭开了多种沉水植物神秘的面纱,向公众更直观得展示了沉水植物的净化作用,深入的揭示了水生植物为我国富营养化湖泊的治理、水质改善等相关方面的科普知识。“生态缸演示”科学实验秀通过提前仿照自然生态搭建一个生态缸,包含生态系统的生物成分和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缸内有水、沙土、石子、水生植物、小鱼等形成一定的生物链结构,从而构建一个人工微型生态系统。现场向公众展示生态缸。“植物敲染画”小实验邀请公众通过鹅卵石敲击的方式将新鲜叶片或花朵的形状与色彩敲染在棉布上,直观感受“花花世界”背后的大功臣“植物色素”。武汉植物园展出的一系列贴近民生的科普活动既展示了科学魅力又体现了植物园特色,吸引了大批社会公众的观看与参与。  

  陈安丽一行随后调研武汉植物园,听取了张全发关于武汉植物园在植物资源利用、生态环境建设以及神农设施三个方面的主要成果、以及近期工作思路与重点的报告,陈安丽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武汉植物园在服务湖北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对于下一步工作,她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充分领会学习新任务、新形势,希望进一步做好自身谋划,同时更好的与湖北省现有的基础和发展融合,为改革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生态缸演示 

 

  植物敲染画

 

  调研武汉植物园

综合办 陈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