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重点实验室发现一种桔梗科半边莲属植物新种

半边莲属(Lobelia),包含四百多种,为桔梗科(Campanulaceae)的第二大属,广泛分布于世界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Wimmer, MurataLammers等人先后对该属进行分类修订,使该属的属下分类系统逐步完善。我国境内该属分布有23种,其中6种为特有物种。2017年,在广西桂林临桂县的一次水生植物类群采样过程中,一种花冠结构特殊的半边莲属植物吸引了考察人员的注意。随后,考察人员在邻近区域又发现了该半边莲的另一居群,压制了足够的标本,并将部分活体植株栽培于武汉植物园温室,留待后续的观察实验。 

在王青锋研究员和胡光万研究员的指导下,博士生李治中和魏能对该类群开展系统分类学研究。通过广泛的标本及文献查阅,细致的形态特征比较,该半边莲属植物的形态特征明显区别于其他物种。同时运用叶绿体基因和核基因分子标记(atpB, rbcLITS),构建的该半边莲属植物与近缘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也能明显将其区分开来。基于此,最后确定其为半边莲属中从未记载过的新类群。对该新种进行描述的文章以“Lobelia hongiana (Campanul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Guangxi, China”为题,正式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 

拉丁文‘hongiana’ 作为该新种的种加词,以此来铭记洪德元院士对桔梗科分类学研究的突出贡献,该新种的中文译名定为“洪氏半边莲”。 

分子系统学的研究结果显示,洪氏半边莲与日本特有种琉球半边莲(Lobelia loochooensis)互为姐妹群,得到很好的系统学支持。从形态学研究角度,洪氏半边莲与琉球半边莲和东南亚广泛分布的半边莲(L. chinensis)最为相似,主要区别表现在,洪氏半边莲具椭圆形至倒卵形或倒披针形的叶,叶边缘通常具波状锯齿,花萼筒长2.3-3毫米,花萼裂片56枚,短于花萼筒,花冠近二唇形,紫白色,下唇裂片基部有黄绿色斑点,花丝光滑,蒴果阔倒圆锥形,长7-8毫米,花期为五月至七月。 

   

  细梗半边莲(Lobelia hongiana)图版 

   

  基于atpB, rbcLITS构建的半边莲属部分类群的系统进化树 

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 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