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武汉植物园在森林恢复过程中微生物碳氮同位素与碳氮可利用性的关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全球范围内,造林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实施来维持陆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造林能够改变输入到土壤中凋落物的数量和质量,进而改变土壤中有机碳的动态。土壤中碳氮稳定同位素是对植物凋落物同位素信号的反应,所以,微生物利用土壤中来源于不同质量凋落物的有机物能够被评估。但是,现阶段影响微生物碳氮同位素的因素还不够明确。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博士生吴君君在程晓莉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了湖北省丹江口库区造林对团聚体微生物生物量的影响以及微生物碳氮同位素与碳氮可利用性的关系,结果发现造林地各个团聚体中的微生物生物量高于农田和空白地;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中,小团聚体(< 250 μm)中微生物生物量高于大团聚体(>2000 μm)。同时也发现微生物碳氮同位素与土壤碳氮同位素呈显著的线性相关关系,而微生物较土壤碳氮同位素的富集程度与土壤碳氮比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森林土壤微生物碳同位素的富集程度高于其他土地利用类型。结果表明,土壤微生物稳定同位素的变化反映了土壤有机物的周转以及其稳定性,从长远来看造林能够对土壤有机碳的累积产生巨大影响。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470557, 31270550, 31130010)和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B(XDB15010200)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以“Afforestation impacts microbial biomass and its natural 13C and 15N abundance in soil aggregates in central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SCI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论文链接 

 森林恢复过程中微生物碳氮同位素与碳氮可利用性的关系 

土壤生态学 雷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