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中国淫羊藿属又添新成员

  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 最近出版的一期上,刊登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张燕君副研究员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Epimediumxichangense(Berberid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Sichuan, China”,这标志着我国淫羊藿属植物又添新成员。 

    新种西昌淫羊藿Epimediumxichangense产于四川西昌;叶为二回三出复叶,或者具小叶7枚、5枚,偶具小叶3枚;花黄色,花瓣具长距,距基部具明显的瓣片。该新种整体形态上与川西淫羊藿E. elongatum最为接近,但二者花、叶、根状茎等的形态特征具有明显区别。 

  淫羊藿属是较为原始的被子植物类群,该属植物不仅具有包括抗癌在内的多种药用价值,同时也是非常出色的林地观赏植物,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张燕君博士在王瑛研究员、李建强研究员的指导和支持下,长期致力于淫羊藿属的分类学研究,对淫羊藿属植物开展了一系列的分类学研究工作。包括西昌淫羊藿在内,目前初步确认全世界淫羊藿属植物约有58种,我国有48种。 

  论文链接

 西昌淫羊藿

比较功能基因组 张燕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