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发表肯尼亚特有植物新种

  肯尼亚山(Mt. Kenya)位于肯尼亚中部,海拔5199米,是肯尼亚最高峰和非洲第二高峰,仅次于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2米),是东非大裂谷最大的死火山。因为其独特的地理地貌,肯尼亚山孕育了十分丰富的植物多样性和大量的高山植物。

  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及其团队早在2009年就开始关注肯尼亚山的植物多样性,并做了一系列综合科学考察。在王青锋研究员的指导下,2014级博士研究生周亚东将研究课题定为“东非肯尼亚山维管束植物多样性研究”,在前期考察工作基础上做了大量补充调查和标本鉴定工作。

  20151月,中-非联合考察队在肯尼亚山东坡的乔哥瑞亚瀑布(Chogoria Waterfall)附近采集到了一种全株被白霜的景天科(Crassulaceae)景天属(Sedum)植物,经过鉴定确定为肯尼亚特有的植物新种,命名为肯尼亚景天(Sedum keniense Y.D.Zhou, G.W.Hu & Q.F.Wang)并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

  景天属是景天科的一个大属,全世界约470种,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我国有120余种。《热带东非植物志》(Flora of Tropical East Africa)记载该属在东非三国(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仅有4种:Sedum churchillianum Robyns & BoutiqueS. crassularia (Schweinfurth) Raymond-HametS. meyeri-johannis EnglerS. ruwenzoriense Baker f.。新种肯尼亚景天在形态特征上与S. meyeri-johannis EnglerS. ruwenzoriense Baker f.关系最近,主要区别特征是:茎、叶和花序被白霜,叶、花序和花均比后两者略大,种子略小。肯尼亚景天仅发现于肯尼亚山海拔3184米的乔哥瑞亚瀑布附近,附生于潮湿的崖壁,形成壮观的群落。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于201511月正式启动彩色版《肯尼亚植物志》(Flora of Kenya)的编研,肯尼亚景天是中、肯科学家合作研究的第一个阶段性成果。

  文章链接 

 肯尼亚景天(Sedum keniense Y.D.Zhou, G.W.Hu & Q.F.Wang

水生适应性进化学科组 周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