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揭示河流食物网营养结构对光强及营养负荷的响应研究中取得进展

  河流表面接收的光和水体营养负荷增加是河流生态系统中两个普遍存在的环境压力源,两者通过改变河流食物网中基础资源的可利用性,对河流食物网产生自下而上的影响。然而,二者交互作用如何影响河流食物网结构及碳的来源的研究相对不足。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系统生态学科组博士生张健在张全发研究员和谭香副研究员的指导下,在中国亚热带地区选取了三条人为干扰极少的河流进行原位河道遮盖和营养添加实验,通过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探讨了光强和营养负荷对河流食物网营养结构及碳的来源的影响。结果表明,不遮盖河道并添加营养增加了河流附石生物(或称周丛生物或附石生物膜)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的食物贡献,而降低了叶凋落物的相对贡献。光强和营养负荷增加的交互作用导致河流食物网营养多样性增加、营养冗余降低,表明河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恢复力减弱。该研究增进了我们对全球变化背景下河流生态系统中光强和营养负荷增加影响底栖食物网的理解。 

  研究成果以“Open riparian canopy and nutrient pollution interactively decrease trophic redundancy and allochthonous resource in streams”为题发表于国际主流生态环境类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32271665, 32030069)的资助。 

  论文链接

 

河面接收光强及水体营养负荷对河流底栖食物网的影响研究

系统生态学学科组 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