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两项成果获国家专利授权

  近日,武汉植物园园艺作物逆境生物学学科组和水生植物生物学学科组的两项科研成果获国家专利授权。

  一、发明专利“葡萄VabHLH036基因在提高植物抗寒能力中的应用” 

  专利号:ZL202010390712.4 

  发明人:辛海平;李绍华;孙小明;王青锋 

  本发明涉及葡萄VabHLH036基因在提高植物抗寒能力中的应用,主要鉴定了一个参与葡萄低温响应的VabHLH036转录因子,并证实VabHLH036的表达具有增强葡萄抗寒性的功能。为通过提高VabHLH036的表达量来增强葡萄以及其他作物的抗寒能力提供了理论依据。 

  二、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用于沉水植物修复的围网装置” 

  专利号:ZL202220565993.7 

  发明人:操瑜;邓兆林;李伟;支永威 

  本实用新型的围网装置,是借助鱼类的自主活动将其转移至恢复区外,能减少人工从恢复区捕捞出鱼类再放生的成本,也避免了人工捕捞过程对沉水植物生长的干扰。有利于沉水植物适应自然湖泊的生境,顺利实现沉水植被恢复、从而达到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的目的。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