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肯尼亚开展民族植物学研究取得进展

  武汉植物园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研究团队在肯尼亚的Tharaka-Nithi县开展了一项民族植物学研究工作,为首次在该县相关区域开展的民族植物学研究。本研究中的调查访谈工作涵盖了使用4种不同方言但关系密切的社区(图1),调查区域内气候和植被的多样性也非常丰富。调查显示,当地土著民族拥有丰富的野生植物利用相关的传统知识。通过本次调查,记录了当地被传统利用的分属73科、169属的214种野生植物,以及这些植物相关的616条用途记录。当地植物的主要用途如图2所示。

  从相对被引频次(RFC)值来分析,当地被传统利用的最重要的植物为:芸香科花椒属的Zanthoxylum gilletii (De Wild.) P.G.Waterman、杨柳科的Ludia mauritiana J.F. Gmel.以及夹竹桃科的假虎刺(Carissa spinarum L.),调查记录,这三种植物常被当地民族用于治疗疟疾。另外,Zanthoxylum gilleti, Ludia mauritania和夹竹桃科的Rauvolfia mannii Stapf., 以及樟科的Ocotea usambarensis Engl.被记录用于治疗咳嗽。漆树科象李属的伯尔硬胡桃(Sclerocarya birrea (A.Rich.) Hochst. )、锦葵科的猴面包树(Adansonia digitata L.)被记录用于治疗腰痛和胃肠道疾病。本项研究表明,野生植物资源在当地民族的传统医疗保健中的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本研究的目的,一方面希望记录非洲的植物利用传统知识,包括传统医药知识和疗法,另外希望这些传统医药知识和疗法能和现代医学结合起来。

  分析表明,用于某种需求的物种数量越多,单个物种被过度开发的风险就会越低。鉴于大多数被记录植物的保护状况尚不清楚,本研究建议,可以通过传播物种用途的知识,来避免对少数物种的过度开发,同时也可以提高当地人的保护意识,这将是朝着实现可持续利用迈出的重要一步。

  研究成果以“Traditional knowledge, use and conservation of plants by the communities of Tharaka-Nithi County, Kenya”为题,近期在国际植物学期刊《Plant Diversity》上发表。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支持。该研究团队的肯尼亚籍学生Vivian Kathambi为论文第一作者,胡光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学科组多名学生参与此项研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ld.2020.12.004

 

图1:肯尼亚Tharaka-Nithi县的地理位置及调查地点

 

图2:Tharaka-Nithi县各种用途植物物种数统计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 Vivian Kathambi 张冬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