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揭示疏浚以缓解湖泊蓝藻水华生态机制上取得最新研究进展

  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蓝藻水华成为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沉积物疏浚作为有效缓解蓝藻水华的措施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在城市湖泊治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疏浚背后的生态学机制研究不够深入。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武汉植物园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万文结副研究员和杨玉义研究员同德国莱布尼茨淡水生态和内陆渔业所(IGB)Hans-Peter Grossart等教授开展合作,以蓝藻水华严重的武汉南湖为研究对象,测定了南湖疏浚前后水体的浮游细菌群落组成以及水体与沉积物的理化性质;使用多种统计学分析方法,从稀有和丰富种的角度分析了浮游细菌对环境扰动的适应性。研究结果表明:稀有浮游细菌较丰富浮游细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强,稀有和丰富浮游细菌的群落组装受水体含氧量的影响,群落组装可以作为反映浮游细菌群落功能的生物指标。该研究为稀有和丰富浮游细菌多样性的维持提供了新的见解,为疏浚措施治理蓝藻水华的环境政策丰富了理论基础。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070087)和德国科学基金委(GR 1540/25-1)资助,研究成果以“Stronger environmental adaptation of rare rather than abundant bacterioplankton in response to dredging in eutrophic Lake Nanhu (Wuhan, China)”为题,发表在SCI期刊Water Research上。万文结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杨玉义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0.116751.

 

图 1 丰富种和稀有种对疏浚前后响应的概念图

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 万文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