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评价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战略性工程。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运行,中线沿线区域有超过6000万人直接使用汉江水,解决了工程输水沿线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4省(市)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并兼顾工程沿线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因此,工程水源地的水环境保障直接关系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安全运行和效益。

  武汉植物园农业环境生态学科组研究人员与商洛学院学者合作,对丹江口水库(胡家岭)、取水口(陶岔)以及汉江下游入江口(宗关)三处取水前、后(2006-2018年)的水质状况进行了分析。发现三处的水体pH、溶解氧、化学需氧量及氨氮含量的季节变化趋势相似。基于四个水质参数的最小水质指数(WQImin)分析,发现水库(胡家岭)及汉江下游入江口(宗关)的大部分水样的水质状况良好。库区(胡家岭)调水前、后的水质无明显差异。取水口(陶岔)及汉江下游入江口(宗关)水质有所改善。研究表明,水库跨流域调水不会恶化当地及下游的水质,也不会显著减少下游入江流量。本研究可以为其他有严重水危机地区的水资源跨流域管理提高参考。

  研究成果以“Does water diversion project deteriorate the water quality of reservoir and downstream? A case-study in Danjiangkou Reservoir”为题,在国际学术期刊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上发表(2020,24:e01235)。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 Y852711S0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1989420307769

 

图1 水质监测点及水质的时间变化特征 (2006-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