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在构树及木通病害鉴定方面取得新进展

  构树(Broussonetia papyrifera)为桑科构属多年生阔叶乔木,自然分布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和东南亚,是一种典型的乡土树种和先锋植物。同时,构树有着悠久的开发历史,是一种多用途资源植物,可被用作饲料、药材及纸浆原材料,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研究人员首次在湖北浠水地区发现构树上出现了溃疡病斑,新生叶片上呈现褪绿小点,水渍状,后发展成不规则形或多角形、褐色斑点,病斑周围有较宽的黄色晕圈。通过系统鉴定确定致病菌为猕猴桃溃疡病菌,证实构树为该病原菌的天然宿主。鉴于构树的经济价值,建议对该病的危害引起重视;同时,由于溃疡病为目前猕猴桃产业面临的最严重细菌性病害,建议在猕猴桃园区附近避免栽植构树植株,以避免病原菌进一步传播。

    三叶木通又名八月瓜,为多年生落叶木质藤本。果实富含蛋白质、可溶性糖、维生素、矿质元素等,集食用、药用、观赏等功能于一体,具有较高的经济开发及应用价值。近年来,随着木通人工种植面积扩大,生长年份增加,其病害问题也日益突出,但尚未展开系统研究。研究人员首次对武汉地区三叶木通的炭疽病叶片和果实病害样本进行了采集,发现叶片受害初期出现褐色近圆形或不规则形斑点,病斑中心灰白,伴有褐色轮纹,边缘深褐色,叶片背面呈黑褐色;后期病斑逐渐扩大,严重影响光合作用及生长,同时导致叶片脱落。果实表皮出现大面积褐色斑点,部分伴有白色霜状物,严重影响果实的产量和品质。对样本进行病原菌分离及鉴定,最终确定病原菌为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研究结果为人工栽培三叶木通病害的防治技术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成果分别以“First Report of Bacterial Canker of Broussonetia papyrifera Caused by Pseudomonas syringae pv. actinidiae in Hubei Province, China”及“First report of anthracnose caused by 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 on Akebia trifoliata in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lant Disease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01974; 31901980)及武汉市科技局项目(2018020401011307)资助。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为项目完成单位,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李黎副研究员及潘慧工程师分别为第一作者,钟彩虹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1:https://apsjournals.apsnet.org/doi/10.1094/PDIS-07-20-1527-PDN

    论文链接2:https://apsjournals.apsnet.org/doi/10.1094/PDIS-07-20-1525-PDN

 

图1 构树溃疡病病原鉴定

  

图2 木通炭疽病病原鉴定

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 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