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非洲药用植物鼠李抗氧化、抗炎及其相关酚类成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鼠李(Rhamnus prinoides),又名“gesho”,是一种广泛生长于非洲的常绿灌木。在非洲当地,其茎、枝和叶是广受欢迎的啤酒工业发酵饮料Tella Tedj的重要原料;鼠李的根及根皮作为当地传统的药用植物,常用于治疗皮炎、肺炎、关节炎、背痛、胃痛、淋病、疟疾、扁桃体炎、感冒、消化不良、疥疮、头癣、湿疹等疾病和疲劳。鼠李作为非洲当地常见的啤酒工业原料和药用植物,但目前对其抗炎、抗氧化活性及相关化学成分仍然缺乏深入研究。 

  基于以上背景,武汉植物园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副研究员陈桂林和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研究生Fredrick Munyao Mutie等在胡光万研究员和郭明全研究员的指导下,合作研究了非洲肯尼亚产地鼠李根提取物的抗炎、抗氧化及其相关化学成分。肯尼亚产地鼠李化学成分含量测定结果表明,其根皮具有含量较高的以黄酮类化合物(Flavonoids)为主的多酚类成分。抗氧化活性分析显示,富含黄酮类成分的鼠李提取物对自由基DPPHABTS具有显著的清除能力。抗炎活性研究表明,富含黄酮类成分的鼠李提取物不仅可以显著抑制巨噬细胞RAW264.7中炎症因子NO的产生,同时还可以显著抑制炎症反应中的关键酶COX-2的活性而发挥显著的抗炎作用(下图1)。此外,通过色谱-质谱联用技术(HPLC-ESI-MS/MS)分析、鉴定了鼠李提取物中的65个化合物,发现其具有显著抗炎、抗氧化活性的主要化学成分为黄酮及其苷类。本研究首次较为全面地揭示了非洲肯尼亚产地鼠李的多酚类化学成分指纹图谱,及其显著的抗炎、抗氧化生物活性,并为其作为良好的民间药用植物的应用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相关研究成果以“Antioxidant,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ies and Polyphenol profile of Rhamnus prionides为题,发表在JCR TOP 30%国际学术期刊Pharmaceuticals上。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03791)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CFB254)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1424-8247/13/4/71 

 

1. 鼠李提取物显著抑制炎症因子NO的产生、COX-2酶活性 

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 陈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