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一种手持便携式水域微塑料收集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武汉植物园的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手持便携式水域微塑料收集装置” (ZL 201921405328.6)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杨玉义,张卫红,陈鲁,臧春霞。 

  微塑料是一种新兴的污染物,通常是指小于5mm的塑料制品或塑料碎屑,其具有与其他污染物相似的普遍性和生态毒性。此外,微塑料区别于其他新兴污染物的一个特性是它们能够作为载体进行微污染物的运输。更重要的是,塑料中的添加剂会释放到环境中,对水生生物产生负面影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与消费国, 废塑料及其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然而我国淡水中微塑料的研究始于2015年的三峡库区,此后在长江流域的三江源地区河流、洞庭湖、洪湖和太湖中均检测到到了微塑料,特别值得重视的是我国淡水环境中检测到的微塑料最高丰度比国外相关报道要高。然而目前多数科研工作者采用过滤等手段实现微塑料的收集,因此水域中微塑料的收集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 

  传统的在微塑料收集过程中,人们先用量杯盛取一定体积的水样,然后将其先过300目的筛子,去除水分;然后将其进行回收,然后再过5目的筛子,去除大塑料颗粒。此操作不仅严重的耗费时间,而且多次的盛取容易造成操作误差的增大以及实验错误的产生。 

  武汉植物园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负责人杨玉义研究员等针对上述问题发明了“一种手持便携式水域微塑料收集装置”,该装置不仅克服了现有技术的缺点和不足,而且能够快速、高效收集河流、湖泊和海洋等水域环境中微塑料。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