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香荚兰属植物蔷薇瓣香荚兰(Vanilla roscheri)的侧方光照扦插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香荚兰属植物蔷薇瓣香荚兰(Vanilla roscheri侧方光照扦插技术” (ZL 201810323703.6)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钟志祥、王青锋、胡光万、李洪林。 

  蔷薇瓣香荚兰(Vanilla roscheri)为兰科香荚兰属植物,分布于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以及南非等国,生长在红树林或海拔01050米的常绿灌丛中。此植物为攀援型多年生草质藤本,喜光,全株无叶,茎干光滑,节间长度可达15厘米,茎干直径达2厘米。花序轴长达35cm,单花直径为8-10厘米;果荚最长达17.5厘米,直径0.75厘米,花和果在本属植物中都是比较大的类型。 

  香荚兰属植物的果实称为香荚兰豆,香荚兰豆是提取香料的原料,由其萃取获得的香荚兰豆酊是卷烟业和食品工业不可或缺的香料,也被称作“食品香料皇后”。某些种类的果实还具有息风止痉、镇静抗惊的功效。蔷薇瓣香荚兰(Vanilla roscheri)由于具有很大的花序和果实,提取香料的潜力较大,所以在工业上可能具有很高的价值。由于花序和单花较大,在园艺观赏上也具有较大潜力。但因其自然分布地在非洲,取材难度大,无法满足需求,目前人为大量引进存在较大的困难,故扩繁苗木显得十分重要。 

  武汉植物园园地管理部钟志祥工程师等针对上述问题发明了“香荚兰属植物蔷薇瓣香荚兰(Vanilla roscheri侧方光照扦插技术”,该技术能使蔷薇瓣香荚兰的插穗在珍珠岩或者建筑沙中的生根率能达到90%以上。此方法简单易行,适合大量繁殖。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