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一种用于苹果果实糖含量表型筛选的SSR分子标记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一种用于苹果果实糖含量表型筛选的SSR分子标记及其应用”(ZL 201910499464.4)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韩月彭彭倩,马百全。 

  将分子遗传手段应用于农作物育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由于缺乏高精度的基因组参考信息,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定位难以应用于生产实践。随着现代基因组学的飞跃发展,涌现了一批高质量基因组序列和注释信息,搭建了基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的强大平台,推动了未来的育种进程。 

  苹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果树,其果实品质的改良,特别是作为决定果实风味品质核心元素之一的可溶性糖含量改变,对于促进苹果产业的提质增效以及提升出口竞争力极具现实意义。然而,苹果的高度杂合、自交不亲和以及童期长等特点严重制约了其育种进程。因此,简单高效的品质改良方案势在必行,而仅通过一个SSR分子标记筛查苹果品种的幼苗预测其果实的可溶性糖含量,将有助于实现了高效分子辅助育种的现实目标。 

  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韩月彭研究员针对上述问题发明了“一种用于苹果果实糖含量表型筛选的SSR分子标记及其应用”,本发明通过基因分型关联糖含量表型数据确定候选分子标记,成功开发了一个SSR分子标记SugarA3,该SugarA3分子标记的应用有助于实现苹果幼苗期甜度筛选,缩短满足市场需求的优良品种育种年限,提高苹果品质育种效率。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