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神农架国家公园首次发现入侵植物豚草

    8月,武汉植物园李晓东副研究员等一行三人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大九湖进行植物调查时,惊讶地发现有害入侵植物豚草( Ambrosia artemisiifolia),这是在神农架地区首次发现。它生长在大九湖湿地鹿苑前的一片平坦的草地上,与黄腺香青绒毛变种(Anaphalis aureopunctata var. tomentosa)混合生长,分布面积约0.5公顷,植株有几千株。神农架国家公园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行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以期能够预防其扩散,减轻对神农架国家公园大九湖湿地生态系统的破坏,建立预警机制。 

  豚草被列2003110日国家环保总局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的第一批“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2003环发11号),该名单有16个物种,其中植物9种。“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布的在中国危害比较大的入侵物种的一个名单,于2003年和2010年分2批发布,共35个物种。

    豚草是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高通常1米以下。茎直立,上部有圆锥状分枝,具棱,被疏生密糙毛。下部叶对生,有短叶柄,13回羽状深裂,上部叶互生,无柄,羽状分裂,叶片三角形,上面深绿色,被细短伏毛或近无毛,背面灰绿色,被密短糙毛。头状花序单性,雌雄同株;雄头状花序半球形或卵形,径4-5毫米,具短梗,下垂,在枝端几十朵密集成总状花序,总苞宽半球形或碟形,总苞片全部结合,无肋,边缘具波状圆齿,稍被糙伏毛,花托具刚毛状托片,花冠淡黄色,长2毫米,有短管部,上部钟状,有宽裂片,花药卵圆形,花柱不分裂,顶端膨大成画笔状;雌头状花序无花序梗,在雄头花序下面或在下部叶腋单生,或2-3个密集成团伞状,有1个无被能育的雌花,总苞闭合,具结合的总苞片,倒卵形或卵状长圆形,长4-5毫米,宽约2毫米,顶端有围裹花柱的圆锥状嘴部,在顶部以下有尖刺,被糙毛,花柱2深裂,丝状,伸出总苞的嘴部。瘦果倒卵形,无毛,藏于坚硬的总苞中。花期8-9月,果期9-10月。原产北美洲,1935年发现于杭州,先后在东北、华北、华中和华东等地约15个省、直辖市都有发现。恶性杂草,每株种子量很大,扩散快,对禾木科、菊科等植物有抑制、排斥作用。 

豚草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大九湖湿地的入侵情况

园艺中心 昝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