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肯尼亚又一次发现葫芦科新物种

  近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开展《肯尼亚植物志》编研项目过程中又出新成果。团队在肯尼亚Taita HillsNgangao森林内采集到一种葫芦科báo属(Zehneria)植物新种,并对其进行了正式的命名及发表。这是武汉植物园继2016年发表近革叶Zehneria subcoriacea)和2017年发表长花Zehneria longiflora)之后第三次发表非洲属植物新种,对属植物系统发育关系的揭示具有重要意义。 

  属植物广泛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非洲、马达加斯加、亚洲到北澳大利亚和太平洋群岛,其多样性分布中心在东南亚,广义的属植物有90余种(分类学界对属植物的界定尚存在分歧)。属植物常为攀援或匍匐草本,叶片膜质或纸质。雌雄同株或异株,雄花序总状或近伞房状,稀同时单生;雌花单生或少数几朵呈伞房状。果实圆球形或长圆形或纺锤形,开裂,种子多数,卵形。 

  在历史上,Taita Hills具有连续不断的森林带,长期人类活动干预导致其不断被缩减和分割,成为了13个碎片化的单独森林。呈碎片化分布的Taita森林仅存在于Tsavo干旱地带的山顶处,占地面积从1公顷到185公顷不等。自2015年以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察队一直坚持对这些森林进行调查。2016-2017年,联合考察队对Taita Hills13个碎片化森林之一的Ngangao森林进行了野外实地考察过程中,采集到了一种特殊的属植物,通过对其形态特征的全面研究以及大量相关文献的查阅,确定该种是属植物中的又一新种。据此,以“Zehneria tuberifera (Cucurbit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Taita Hills, Kenya为题发表在最近一期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 

   将其命名为Zehneria tuberifera G.W.Hu & Q.F.Wang(块茎是因为该物种具有特殊的膨大念珠状地下块茎,而与其最相似的物种Z. oligosperma Z. longiflora 均为纤维状根系。该种所具有的其他特殊鉴定特征分别有:叶片近革质、幼嫩叶片正面中脉散布毛刺、花冠筒较短、雄花花盘三裂、雌花单生或2生、伞形雄花序可多达20朵花。 

   多次在非洲地区发现属植物新种预示着该地区可能为属植物潜在的分化中心,且新种不断被发现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对该属的研究还远不充分。Taita Hills森林破碎化过程可能对儿属植物的演化产生一定的影响,伴随着对属植物研究的不断深入,该属的系统发育关系将会变得越来越清晰,一个更全面、更科学合理的属分类系统有待提出。 

  论文链接:https://www.mapress.com/j/pt/article/view/phytotaxa.411.3.5 

   

  块茎Zehneria tuberifera G.W.Hu & Q.F.Wang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 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