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温室高山植物栽培基质”等两项专利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111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温室高山植物栽培基质” (ZL 201610078159.4)和“温室沙生植物栽培基质” (ZL 201610078478.5)两项专利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刘宏涛,宋利平,袁玲。 

  景观温室是一个由人工营建环境可调控、满足植物生长独立的景观空间,用于收集生长在不同地域、气候条件及其生存环境的植物,综合展示植物的形态、群落、生境、文化、经济用途等,是实现植物迁地保育、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功能的植物栽培设施。景观温室集中收集并保育了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植物,展示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及其特色景观,其中展示于景观温室中的高山植物以龙胆科龙胆属、报春花科报春花属、杜鹃花科杜鹃花属下属的各类植物居多;景观温室中的沙生植物以其奇特的外形、丰富的种类和胁迫生境特征等,成为景观温室植物展示的重要内容。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以现代化玻璃温室为载体的各种景观温室迅速发展。但在国内大多景观温室内,较少有栽培基质模拟其原生境基质地带景观,且大多以混合营养基质直接用于栽培,然而这种混合营养基质用于沙生植物和高山植物移栽培养其成活率较低,且全配制的肥料类型的混合营养基质成本较高。为了能满足沙生植物和高山植物在室内生长需求,促进沙生植株和高山植株壮实,更好地展现原生境地带景观,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刘宏涛研究员率宋利平、袁玲依据沙生植物和高山植物的生长习性,研发了一种温室沙生植物栽培基质和温室高山植物栽培基质,此两种温室植物栽培基质易于生产,且成本较低,应用于栽培温室景观高山植物和沙生植物能显著提高其移栽成活率。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