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制定的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获批准发布

  近日,从六盘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由武汉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率领的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团队及合作方历经两年共同制定的《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10项地方标准经六盘水市市场监管局批准,于2018913日正式发布为六盘水市地方标准(六盘水市监公告【20181号)。10项标准将于2019313日正式实施。

  10项标准包括: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猕猴桃育苗技术规程;猕猴桃苗木质量标准;猕猴桃果园建设技术规程;猕猴桃土、肥、水管理技术规程;猕猴桃整形修剪与花果管理技术规程;猕猴桃病虫害控制技术标准;猕猴桃主栽品种果实采收标准,猕猴桃贮藏保鲜与运输技术规程;猕猴桃主栽品种鲜果质量标准。该标准体系的编制以科学合理的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引导生产企业及种植户按照体系相关标准进行生产管理,生产出符合质量安全标准要求的高品质猕猴桃,尤其适用于六盘水市及周边类似生态环境地区猕猴桃苗木培育、果园建设、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

  标准体系的获准实施,将有助于规范猕猴桃生产的种植技术,提升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各个环节标准化生产水平,提高猕猴桃品质,维护猕猴桃品牌形象。同时将引导企业向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从而有效促进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助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科研计划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