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苹果酸度性状遗传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酸度是决定果实风味品质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之前发现控制苹果果实酸度Ma1主基因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在韩月彭研究员带领下,发现一些栽培苹果在Ma1位点的基因型虽然属于纯合隐性类型(ma1ma1),但果实苹果酸含量仍很高、酸味较浓,通过这些突变品种的果实表达谱和候选基因关联分析等研究,发掘了一个控制苹果果实酸度基因M10,它与苹果酸含量显著相关,可解释苹果资源果实酸度性状表型变异的7.5%Ma10基因编码一个位于液泡膜上的P型质子泵,通过泵入质子促进有机酸根离子聚集靠近液泡膜并向液泡内转运(图1),在果实液酸味性状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 

    研究成果以“A Ma10 gene encoding P-type ATPase is involved in fruit organic acid accumulation in apple为题发表于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研究结果对全面了解苹果果实酸度形成的复杂机理具有理论意义,同时也为果实风味品质改良提供了工具。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111/pbi.13007 

1、苹果果实苹果酸积累的工作模式 

 

 

 

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 韩月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