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湖北省珍稀濒危植物野外识别手册》出版发行

  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被生态学学科组首席研究员江明喜博士主编的湖北省第二次重点植物资源调查系列丛书——《湖北省珍稀濒危植物野外识别手册》于201712月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湖北省地处中国地势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过渡地带,植物区系具有东西渗透、南北交汇的过渡区域特点,拥有十分丰富、复杂的植物区系成分,包含有许多古老孓遗植物,是中国植物资源和植物种类最丰富的省区之一,也是中国具有东亚特色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野生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分宝贵的自然资源和国家战略资源。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人们对野生植物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野生植物资源的破坏也越来越严重。全国高等植物有4000多种正面临严重威胁,甚至处于濒危状态,如模式标本采自湖北的七子花,已经有100多年未在湖北发现野生资源。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江明喜、李晓东、吴金清等一批长期从事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研究的科研人员,为帮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湖北省野生植物资源,进一步推动野生植物和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工作,经过不懈努力,编撰了《湖北省珍稀濒危植物野外识别手册》。 

  该书所列物种依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和《中国植物红皮书:稀有濒危植物(第一批)》中的湖北有分布的种类,以及湖北省分布极其稀少的种类,共498098种(含变种、亚种)。在对每一个物种进行文字介绍的同时,还配有彩色图片,标注了识别特征和保护级别,绘制了县一级的分布图。该书编写体例完整,图文并茂,有助于湖北省野生珍稀植物的科学保护与有效管理。原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所长郑重研究员特为该书作序。    

 

《湖北省珍稀濒危植物野外识别手册》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