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特色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应用”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103月,在2016-2017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评审结果中,武汉植物园的“特色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应用”榜上有名,获科研类成果一等奖。主要完成人:黄宏文,钟彩虹,刘义飞,姜正旺,李大卫,张忠慧,龚俊杰,姚小洪,韩飞,张琼,刘小莉,李黎,陈美艳,张鹏。 

  猕猴桃是我国特有珍稀的果树资源。100多年来,因育种困难,目前国内外猕猴桃产业主栽品种多数为直接从野生优株选育而成,少数则为实生选种、芽变选种培育而成,80年代以前栽陪面积最大的品种‘海沃德’仍是1904年新西兰从中国引种并实生驯化的品种,猕猴桃产业品种改良成为制约全球猕猴桃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此外,猕猴桃为雌雄异株,雄性植株无果实导致种内杂交父本选择盲目性高、育种效率低,驯化改良极其缓慢。特别是,我国猕猴桃新品种的高标准种植技术匮乏,产业长期处于产量低、品质差、商品附加值低的困境。 

  针对我国猕猴桃产业落后现状,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几代猕猴桃科研学者创新了猕猴桃野生资源选育技术,拓展了猕猴桃性状及遗传多样性,克服了雌雄异株植物的育种障碍,获得了猕猴桃不同物种间稳定遗传的特征性状分离规律,形成了猕猴桃种间杂交育种的新技术体系。 

  “特色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形成了我国猕猴桃品种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完整体系:获得植物新品种权7项,审定品种8个,国家发明专利9项;出版中英文专著11部,发表相关论文52篇;通过新品种特许授权种植生产模式,授权“四川中新农业”、“北京华麟”、“联想佳沃”和“意大利金桃公司”等国内外实力企业推广种植,在四川、陕西、河南、贵州等主产省累计推广‘金艳’等品种21.6余万亩。该项目的完成推动了我国猕猴桃产业的提质增效,也彻底改变了国内外猕猴桃产业格局。 

  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是经农业部、科技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农业行业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是原农业部科技进步奖的继承和延伸,具备国家科技奖励推荐资格。2016-2017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共授奖科研成果149项、优秀创新团队22个、科普成果8项。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