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在非洲再次发现葫芦科新物种并命名

    近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非中心”)开展的《肯尼亚植物志》编研项目又出可喜成果,研究团队在东非大裂谷的肯尼亚South Nandi森林中发现一个葫芦科马㼎(báo)儿属植物新种,并正式对其进行了命名和发表。至今,中-非中心植物学家已在非洲发现并命名6个植物新类群(5个新种、1个新变种),这也是继中-非中心2016年发表新种近革叶马㼎儿(Zehneria subcoriacea)之后,再一次发表非洲马㼎儿属植物新种。  

  葫芦科(Cucurbitaceae)植物广泛分布于世界的热带、亚热带地区,有97属,近1000种。目前,分类学界对马㼎儿属(Zehneria)的界定仍有争议,广义的马㼎儿属植物有60余种,以热带或亚热带非洲、马达加斯加和东南亚为分布中心。  

  201611-12月,中-非中心联合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科研人员组成中-非联合科考队,对肯尼亚的6个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规模植物本底调查。在对South Nandi Forest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一种形态独特的葫芦科马㼎儿属植物,其较长的花萼筒和花丝结构明显不同于常见的马㼎儿属植物种类,引起了考察人员的注意。在20176月的野外考察中,考察队员又一次采集到该马㼎儿其他居群的植物标本。 

    在武汉植物园王青锋和胡光万研究员的指导下,硕士生魏能等人对东非的马㼎儿属植物开展分类学研究。通过充分的文献查阅和标本比对、详细的形态学研究,最终确定在South Nandi 森林所采集的马㼎儿属植物为从未被记载的植物新种,并根据其花萼筒和花丝显著较长的特征,将其命名为“长花马㼎儿(Zehneria longiflora G. W. Hu & Q. F. Wang)”,以“Zehneria longiflora (Cucurbit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Kenya”为题发表在最近一期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 

  该新种与东非分布较广泛的少籽马㼎儿(Zehneria oligosperma)在叶形态、果实特征等方面较相似,区别后者的特征主要有:花萼筒较长,长6-7.5毫米,雄蕊着生于花萼筒中部,花丝长达3.5毫米,雄花序为总状或近伞形,具8-30朵花,雌花序伞形,无明显花序柄。 

  东非为马㼎儿属植物分布中心之一,自1967热带东非植物志Flora of Tropical East Africa)的葫芦科部分完成后,长期以来对东非马㼎儿属的分类学研究一直被忽视,缺乏全面的调查和研究。中-非中心科研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该属的许多分类学问题和一些有趣的形状特征。并且科学界对马㼎儿属的界定仍存在争议,类群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仍不明晰。基于此,中-非中心科研人员将对东非马㼎儿属开展系统的分类学研究,并将利用叶绿体和核基因片段数据,重建其系统发育关系。同时,综合形态学、孢粉学、解剖学等证据,构建出一个更全面、更科学合理的马㼎儿属分类系统。 

  论文链接:http://www.mapress.com/j/pt/article/view/phytotaxa.324.1.7 

  图版1长花马㼎儿(Zehneria longiflora G. W. Hu & Q. F. Wang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