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真双子叶植物基部类群叶绿体基因组研究取得新进展

——星叶草科叶绿体基因组研究

  毛茛目星叶草科仅包含星叶草和独叶草两个东亚特有这两个种均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它们具有跟裸子植物银杏相似的开放式二叉状分枝叶脉脉序,在被子植物中十分罕见。 

  为了更好地研究真双子叶植物基部类群叶绿体基因组的进化趋势,武汉植物园孙延霞博士对星叶草和独叶草的的叶绿体基因组全序列进行了测序、分析,并重建了毛茛目全部七个科的系统发育关系。他们在星叶草和独叶草叶绿体基因组的大单拷贝区均发现了一个49kb和一个3.5kb的倒置区域;另外,在星叶草叶绿体基因组的反向重复区发现了一段非常罕见的序列重组结构;accD在星叶草叶绿体基因组中完全丢失;在独叶草的叶绿体基因组中,ΨndhA, ΨndhB, ΨndhD, ΨndhH ΨndhK被鉴定为假基因,而ndhC, ndhF, ndhI ndhG完全丢失。以上特征在所有已报道的真双子叶植物基部类群叶绿体基因组中均为星叶草科所特有。基于叶绿体基因组全序列的毛茛目系统基因组学分析强烈支持星叶草科和木通科的姐妹关系。 

  该研究是孙延霞博士在真双子叶植物基部类群叶绿体基因组研究中继Plos OneMolecular Phylogeny and Evolution研究工作后的又一新的成果。论文正式发表在BMC Genomics 2017 18:592 https://bmcgenomic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64-017-3956-3 

   

  星叶草和独叶草叶绿体基因组物理图谱(左上)和毛茛目系统基因组学分析结果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学科组 孙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