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促成睡莲冬季开花的栽培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5月10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促成睡莲冬季开花的栽培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刘宏涛;宋利平; 郝钰斌。

  睡莲,睡莲科睡莲属,分布于亚热带、温带地区,按照生物学特性可分为耐寒睡莲和热带睡莲。睡莲是多年生浮叶水生植物,其花径大、花色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在自然物候环境下,大部分的热带睡莲及全部的耐寒睡莲都是白天开花(7 00-15 00),而部分热带睡莲则晚上开花(21 00 至次日12 00)。睡莲的花期主要集中在5-9 月,11 月后进入休眠期,冬季景观无法展现。目前,还没有促成睡莲在冬季开花的有效栽培方法。而本发明涉及一种植物的栽培方法,尤其涉及一种促成睡莲冬季开花的栽培方法,通过合理的栽培前基质的处理,栽培后水肥管理,及温度、光照和水体含氧量的处理等措施,可增加开花量,延长睡莲花期,使盛花期明显,公开了一种促成睡莲冬季开花的栽培方法,包括:1) 9 月中下旬,在营养钵内施入底肥,填入塘泥;2) 选取无病毒、无损伤、带顶芽的块茎作为种株,将其清洗干净后,对种株进行消毒处理;3) 将消毒后的种株埋入营养钵中心位置,使顶芽露出塘泥1-2cm,移栽完成后沉入水池,注水淹没营养钵0-5cm 4) 淹水深度控制,幼苗期控制在50-65cm,花蕾期控制在95-115cm 5) 花蕾期,保持室内温度为20-35℃,水温为18-25℃ ;盛花期,保持室内温度为20-30℃,水温为15-25℃,控制室内光照强度为1000-2500lux ;水体含氧量为15-20mg/L 

  本发明可增加开花量,延长睡莲花期,提高了睡莲的经济价值,满足了市场需求。 

  
   

生态景观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