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河流中氮的特征分析和来源判定方面取得新进展

  随着工业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剧,氮营养盐污染已经逐步成为世界性的环境问题。水体中过高的氮素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并引发一系列的水生态问题。因此,有效判别河流中氮的来源对氮污染的控制和水质的改善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汉植物园博士生袁洁在张全发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了汉江支流-金水河水体中氮污染的状况,并利用同位素技术对水体中可溶性硝酸盐和悬浮颗粒物的来源进行了鉴定,结果发现,氮的浓度在海拔梯度上呈显著地时空差异;悬浮颗粒氮主要来源于大气沉降和农业化肥;水体中的氮主要以硝酸盐的形式存在,且硝酸盐主要来源于大气沉降、化肥、土壤有机氮和生活污水。同时,由于陆生氮源随着雨水径流进入河流,使得硝酸盐和悬浮颗粒氮的氮同位素特征都是在丰水期达到最大值。本研究结果能为季风气候区河流的氮污染控制和可持续化的水质管理提供有效信息。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30010, 31200354)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以Characterization and source identification of nitrogen in a riverinesystem of monsoon-climate region,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SCI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论文链接 

 水体硝酸盐和悬浮颗粒氮来源识别的技术路线图

系统生态学学科组 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