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两件发明专利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719日和822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两件发明专利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一种乌干达十数樟的压条方法” (ZL 201510022900.0)发明人:钟志祥,王青锋,胡光万,周亚东 

  一种乌干达十数樟的高空压条技术”(ZL 201510022898.7)发明人:王青锋,胡光万,钟志祥,周亚东 

  乌干达十数樟(Warburgia ugandensis)为白桂皮目,白桂皮科,十数樟属植物,广泛分布于非洲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它是一种较好的提取天然抗菌药物的木本植物,但因其自然分布地在非洲,取材难度大,无法满足科研或日后药物开发的需求,目前人为大量引进存在较大的困难,扩繁苗木显得十分重要。自然界里乌干达十数樟主要是有性繁殖,人为栽种后,为了缩短繁殖周期,可采用无性繁殖的方法,即扦插、压条、嫁接和组培等。对于乌干达十数樟而言,扦插成苗率极低,嫁接技术也存在一定困难,而组培成苗耗时较多,且至今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比较而言,压条繁殖成苗快,成苗率高,方法简单,操作性强。但是,采用一般园林植物繁殖所用的普通的压条方法以及后续处理方法难以成苗,或者成苗率低,所以至今没有压条成活的报道。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王青锋研究员和钟志祥工程师等为了解决乌干达十数樟普通压条方法成苗率较难的问题,发明了一种新的压条技术,可以使压条成活率达到95%以上,该发明方法简单,可操作性强,繁殖速度快,且成活率高。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