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一种十数樟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429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一种十数樟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和应用”(ZL 201310570931.0)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郭明全、王青锋、朱洺志、刘源振。 

  乌干达十数樟(Warburgia ugandensis)为白桂皮目,白桂皮科,十数樟属植物,广泛分布于非洲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在非洲当地,W. ugandensis 是一种重要的传统药物,其树皮及根常用于治疗牙痛、胃痛、肌肉痛、便秘、腹泻、疟疾、伤口溃烂等 (Kokwaro et al., 2009)。已有研究表明,W. ugandensis 中含有丰富的倍半萜烯类化合物,并具有显著的抗细菌、抗真菌、抗溃疡、灭螺、抗利什曼虫、昆虫拒食等活性(Opiyo et al., 2011)。 

  口腔常见疾病如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牙龈脓肿、牙齿松动等都与口腔致病菌密切相关。口腔中一旦出现微小伤口,致病菌还可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身体其它地方,引起关节炎、心内膜炎等疾病;且因其发病部位——口腔颌面部与头部各器官关系密切,一旦发病病情常较急重,控制不佳极易引起全身并发症。使用化学漱口液是预防和治疗口腔疾病的重要手段, 目前临床常用的化学漱口液虽有较好的抑菌作用, 但也存在口感不佳及药物不良反应, 严重者甚至可引起口腔黏膜剥脱(吴飞华等,2006)。 

  针对上述问题,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郭明全研究员和水生植物适应性进化学科组王青锋研究员等发明了一种十数樟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其方法易行,操作简便。该发明是以武汉植物园引种的乌干达十数樟新鲜树皮为原料,经简单粉碎后通过溶剂超声提取,离心除杂,浓缩和干燥等步骤,提取制备出了具有很强抑菌活性的十数樟提取物,可应用于治疗或预防口腔疾病药物中。该提取物无毒副作用、不刺激口腔黏膜,不产生耐药性, 属于发展前景较好的口腔清洁抗菌剂。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