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一种高效分离和测定草坪草内源激素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330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傅金民研究员、副研究员胡龙兴、助理研究员娄燕宏共同发明的“一种高效分离和测定草坪草内源激素的方法”(ZL201410074332.4)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意识的加强,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绿化标准的提升,草坪业的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草坪草的需求也不断增大。草坪作为城市生态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防治污染及改善生态环境中能起到净化空气、杀菌、减噪、防止水土流失和改善小气候等作用,并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在雾霾频发的今天,如何改善我们的居住生活环境任重而道远,草坪草在环境改善方面也是有目共睹、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植物内源激素虽然在草坪草内含量极低,但对草坪草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和代谢过程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已成为植物生理学领域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植物内源激素含量低,性质不稳定,分离时易被破坏,加之细胞中其他化合物的干扰,故对植物内源激素的准确测定,对植物生命活动和作物遗传育种栽培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如何精确、实时和可靠地对超微量的植物內源激素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是目前植物激素作用机理研究中的瓶颈之一。 

  本发明解决了目前现有技术对植物内源激素检测操作复杂、耗时长和回收率低,难以满足同时对多种草坪草内源激素的快速提取和检测需要等问题,提供了一种高效分离和测定多种草坪草内源激素的方法。其特点是前处理简单,检测灵敏度高,选择性好,不需要衍生,实现了在植物样品的粗提取液中直接进行植物內源激素的检测,其分离提取方法、色谱分离条件和质谱检测方法适用于草坪草内源激素的测定,回收率高达9296%,既能节约成本,又可快速、准确、同时测定多种内源激素。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