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东湖讲坛第六十一期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8:30
  报告地点: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学术报告厅
  报 告 人 :万方浩 研究员
  报告题目:生物入侵防控工程:中国方案
  报告人简介
  万方浩,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农业生态基因组学中心入侵生物基因组团队首席科学家。先后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咨询专家,国家生物安全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农业农村部GEF项目“生物入侵防控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首席技术顾问、全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专家组副组长,Agriculture Sciences、生物多样性、植物保护学报等学术期刊的编委。主要从事生物入侵及生物防治的研究,创建了我国入侵生物学新兴学科,牵头成立了“IAS1000(1000 种入侵物种基因组计划)联盟”。先后主持了国家“973”计划等国家重点项目2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20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700余篇,出版入侵生物学系列专著21部。
  报 告 人 :丁建清 教授
  报告题目:入侵植物生物互作演化:机制、效应及其防控启示
  报告人简介
  丁建清,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第一层次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植物入侵研究。2002-2005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入侵生态学实验室做博士后;2006-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分别担任研究员、生态中心主任以及园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曾任国际生物防治组织(IOBC)副主席;现兼任中国生态学会生物入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Journal of Plant Ecology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期刊编委。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专项、973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期刊文章10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ISME Journal、Ecology Letters、Ecology、Proceedings B等;荣获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培养的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请提前10分钟入场!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湖北省植物学会
  武汉植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