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楚天都市报】武汉植物园虫虫园开门迎客

最美蝴蝶有多美,最大蚂蚁长多大?在16日开门迎客的武汉植物园虫虫园(博昊昆虫乐园)里,这些你都能见到实物、找到答案。

该园展示5000多种珍稀昆虫标本、20余种昆虫观赏活体和50余幅昆虫原创科学绘画,收集部分世界上最大与最小的昆虫种类、各国国蝶、多种珍稀昆虫标本等,是目前湖北昆虫标本数量种类最多、专业程度最高的昆虫博物馆。

热带昆虫是主角

昆虫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已知的(有名有姓)昆虫超过100万种。虫虫园室内展馆面积为520平方米,馆藏昆虫标本5000多种,涵盖了昆虫纲全部33个目,大部分昆虫来自热带地区。

展览以“何以为虫”“蝶影虫虫”“静夜流萤”“博心雕虫”四个单元对昆虫进行展示。

什么是昆虫?“何以为虫”单元展览墙上,一个高3米、长7米的蝗虫模型映入眼帘,展示了昆虫的复眼、胸足、翅膀、口器、触角等器官。该单元还通过多媒体科普昆虫的两性生殖、拟态、食性等知识。“一目了然!收获良多。”游客们一进门,就踏入了了解昆虫知识的门槛。

“静夜流萤”单元,通过模拟夜晚旷野环境的虫声、月影、流星和萤火虫,提供大型多媒体沉浸式体验。这一体验吸引了很多一直想身临其境的小朋友。

多个昆虫世界之最

“蝶影虫虫”单元是展馆的核心区域:以昆虫类群的实物标本及活体,展示昆虫王国的生物多样性。

这里有多个昆虫世界之最:被公认的世上最美蝴蝶——来自秘鲁的光明女神闪蝶,世上最大的蚂蚁——巨人弓背蚁(长达5厘米),世上最重的昆虫——来自秘鲁的亚克提恩大兜虫(昆虫幼虫可达300克)……

国蝶展区里,有秘鲁、马达加斯加和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级选手”。

个性十足的昆虫,不走寻常路。猫头鹰环蝶整个翅面为啥酷似猫头鹰的脸?原来是它巧妙的伪装工具。数字涡蛱蝶的后翅反面有89、88、98、80等数字斑纹,色彩多为鲜明的红、橙、黄、青、绿等颜色。

谈到办展初衷,该园相关负责人说:“好看好玩,玩中有学,激发大家对昆虫的兴趣和喜爱,更深入了解和保护大自然!”






原文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403/17/content_266695.html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