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湖北活动特搜】武汉植物园“上新” 全国首创植物主题沉浸式科普园亮相

讲述35亿年的植物发展史,“长”在山海森林里的植物科普园,3月16日,武汉植物园植植屋(植植屋自然科普园)正式上新。植植屋由中德儿童成长专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共同研发,它以植物为主题,以35亿年植物发展趣味史为脉络,遵循儿童“发展适应性教育”原则,融合自然博物科普,为儿童打造一个室内外相结合的科普互动场所,为全国首创的植物主题沉浸式体验科普园。

植植屋以植物发展史为脉络,根据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两大主题,分为水森世界、陆地世界、植植屋餐厅、好奇心花园、绿拇指魔法屋5大版块,包括10大主题科普游玩区、50多种科普游乐玩法、500多种植物、20多种动物,是一个集科普游乐、主题课程、特色餐饮和自然文创为一体的“超级科普园”。

好奇心花园用充满好奇心的原创童趣ip形象“波比”和互动观察装置,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对植物的探究欲。该区域设置了好奇11洞,如锦鲤池塘、相手蟹之窝、跳跳泉、乌龟、六角恐龙等,以独特的生物或自然现象为主题,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和互动装置,引导孩子们主动观察、思考和探索,深入了解自然界的奥秘。在此,孩子们还可搭乘“波比”小火车开启一场奇趣之旅。

水森世界版块根据水生植物生境特色打造了8个科普游玩空间—莲花派对屋、狸藻大冒险、绿藻池塘、莲藕之家、沉睡花茎、蓝藻工厂、红藻厨房、金鱼藻森林。水森世界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锻炼孩子们的协调能力、平衡力、空间认知能力,培养想象力、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合作和社交能力,让孩子们在游玩中增长知识,加强对自然的热爱和探究精神。

陆地世界以植物登陆陆地的进化阶段为灵感,设立苔藓矮人国、蕨类王国、种子迷宫、奇异花园、叶叶工厂五大主题科普游园区,同时配套植物方舟综合攀爬游乐和教室,并提供自然农趣体验。通过开放性的空间和丰富的自然体验,孩子们将充分调动触觉、听觉、视觉、嗅觉和味觉等多种感官,自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通过更深入地了解植物的进化过程和特点,从而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形成更深入的感知和联结。

在被攀援植物环绕的绿拇指魔法屋,有以树屋为主题的综合游乐设施,还能品尝美味佳肴,同时还可挑战各种难度的攀树活动。这里还将定期举办手作体验、文化交流等自然文化特色的主题活动。

植植屋餐厅整体空间设计以植物为主题,通过打造山海森林里的餐厅,传递治愈、蓬勃的自然力量。该版块集合了植物主题餐饮、创意文创和自然书籍,餐厅内设有萌宠角、苔藓角、图书角、文创空间,以实现对儿童的科普教育功能。原木风家具、森系的装饰风格以及植物治愈系主题餐品让人回归自然的闲适惬意。植植屋餐厅不仅提供美食,更是一个充满自然之旅与创意的亲子互动空间。

此外,植植屋每周还将推出自然、科学、戏剧相融合的系列演出,包括自然科学魔法秀、山海森林小剧场等。

为儿童讲故事 述说35亿年的植物发展史

从最早的藻类时代进入苔藓、蕨类、裸子、被子植物时代,从水生到陆生,地球46亿年的生命里,植物已经有35亿年的发展史。植植屋的故事,就从35亿年前开始讲起。

植物最早出现在海洋,在水生世界,小朋友们可以与原始古老的藻类、莲花相遇。蓝藻能进行光合作用,具备氧气制造的功能。在蓝藻工厂,小朋友可以亲身体验蓝藻造氧的全过程。在莲藕之家,大莲藕变身巨型小屋、莲藕切片、莲藕秋千,小朋友可以在里面自由探索,捉迷藏,玩叠叠乐。

陆地世界中,有植物界的“活化石”蕨类,自然界的“拓荒者”苔藓,植物进化过程中重要的里程碑—种子,奇异的花、叶、果等,小朋友们可以“按图索骥”地发现植物的进阶史和演化史。苔藓矮人在起

伏的坡地上“生长”着巨型的苔藓孢子,孢子时不时会进行泡泡和水雾的喷射,模拟苔藓在自然界传播的场景。叶叶工厂展示了叶片利用光合作用,将阳光、水和CO₂合成有机物并释放氧气的过程。奇异花园呈现了奇异花果与蜜蜂“合作”的生态场景。种子迷宫有巨型的黄豆、玉米、腰果、杏仁和化身巨型哈哈镜的板栗果,小朋友找到放置大小种子的转盘,可以观察不同阶段种子的形态,以及种子长大后变成的食物。

植植屋以35亿年植物进化为脉络,通过生态场景模拟、互动游戏设计为儿童和亲子家庭讲述植物故事。通过互动游玩的设计连接植物和植物、植物和人类的关系,让儿童开启一场自然生态的探索之旅。

让成长“自然儿然” 打造城市里的亲自然乐园

植植屋科普园,每一处都透露出对孩子成长的关注和对自然的热爱。

好奇心花园和陆地世界以武汉植物园原有生态环境为背景,以最小化介入的方式打造科普游乐空间。建在樟树上的小木屋、自然缠绕的攀援植物、巨型种子、秘密洞穴、稻草屋顶、原木、沙池……,这些完全消融在自然之中的游戏区域和取材自然的游玩材料,为儿童及亲子家庭提供了一个沉浸式的自然游乐场所,让他们能够在纯粹的自然环境中,获得自由的探索和玩耍的快乐。自然科普场所的沉浸打造,让孩子们可以在此跑、跳、钻、爬、捕捉,还可以开展角色扮演,艺术手作,充分释放天性,重拾亲自然的玩耍乐趣。植植屋致力打造城市里的亲自然乐园,让孩子的成长,在自然里“自然儿然”发生。

植植屋(植植屋自然科普园)地址:武汉植物园(中心大草坪旁)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17:00停止售票),周末及节假日9:30-18:30(17:00停止售票)

票价:室内外亲子畅游票158元(一大一小),波比小火车亲子票30元(一大一小)、单人票20元/人。(需先购买武汉植物园景区大门票,35元/人)

亲子票包含一名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和一名3-12岁儿童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