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武汉广播电视台】绝美花境大道建成开放!

  记者 余军 张亚晖 通讯员 江珊

  记者今天采访获悉,武汉植物园新增一处游玩打卡景点——中央花境大道,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开放,进一步丰富市民游客的旅游观光体验。

  中央花境大道位于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内,全长400米,总规划面积12000平方米,分为经典花境区、国风花境区、艺术花境区、诗经楚辞花境区,设计实现“花间观中外、境中汇古今”的美好愿景。目前已建成的中央花境大道一期包括:国风区和部分艺术花境区,面积约5000平方米,种植有1150种植物,由原生种和园艺种组成。如桃、李、苹果等,有隋炀帝三下扬州观赏的琼花,国药名方区主要展示的是桂枝汤和桑菊饮两个传统名方中的植物。

  武汉植物园植物保育工程师韩艳妮介绍,国风区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园林构筑物、道路系统和植物主题三个方面,园林构筑物有中国特色的两座拱桥,还有一个蓊荟亭,道路系统我们采用的是中国祥云的形象,植物主题有菊科植物、蔷薇科植物、荚蒾属植物、中华植物主题和国药主题五个主题。外植物科普的天然课堂。

  此外,艺术花境区呈台地花境景观,通过五彩斑斓的花色,与变幻万千的叶色表现植物的色彩艺术。艺术花境区面积1000平方米,台地花境分为四层,由南至北为一层荫生花叶植物花境、二层蓝紫色及紫红色植物花境、三层粉、白色植物花境、四层橙、红色植物花境。展示我园搜集保育的忍冬科、豆科、唇形科植物物种及各种枫、紫薇、玉簪、鼠尾草等园艺品种。

  2021年,武汉植物园启动规划中央花境大道项目,分两期建设,规划设计由四段风格迥异、蕴含古今中外园林特色与历史文化内涵的花境景观组成,大量应用野生植物、国内外最新栽培品种,珍稀特有植物以及武汉植物园发表的植物新种,平均每平方米展示1到3种植物,配有植物铭牌和花境展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满足市民游客一年四季对奇花异草的观赏需求。目前,该项目已启动二期工程,计划今年建成经典花境区,预计2024年全部建成投用。

  武汉植物园园艺保育中心主任刘艳玲介绍,这个项目计划打造成国内面积最大、具植物园特色的世界著名花境,建成后将为市民游客呈现出植物王国的直观感受,又具有丰富的知识性和独特的趣味性,给游客带来沉浸式的植物文化体验感,成为户外植物科普的天然课堂。

  新闻链接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