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中国发展门户网】四时“丰”物在中国

  【节气】秋分,秋季第四个节气。秋分这天,太阳光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同时,北半球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

  【“丰”物】秋季天气干燥。秋分开始,饮食要讲究清润、温润。藕就成为了这一时节的不二选择。

  藕,也称莲藕,是莲的膨大根状茎,与茭白、荸荠、芡实等水生植物并称为“水八仙”。藕在中国很多地区都有种植,品种有七孔藕和九孔藕。

  莲藕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粗纤维、淀粉和矿物质等。市场上莲藕食品的种类繁多,按照口感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质地比较粉糯的粉质型莲藕,以熟食为主,适合炖食和煨汤。这种类型的藕,水分含量低、淀粉含量高。另一种是质地较为脆硬的脆质类型莲藕,适合凉拌或炒食。这种类型的藕水分含量高、淀粉含量低。

  湖北省是莲藕种植大省。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曾培育出在全国推广栽培面积超过100万亩的高产优质藕莲新品种“武植二号”。该品种优质、高产、抗性强、宜种植。主藕总共有4-6节,藕身长130cm-150cm之间,藕型细长,表皮肤白色。因其淀粉含量高,是家喻户晓的“排骨藕汤”常用食材。

  藕好种植,但采挖难度大,往往采用人工挖藕。塘中淤泥沉重,采挖时还要尽量保证藕不折断,挖藕人工作十分辛苦。所以,在秋季进补时,要珍惜盘碗中的每一片藕呀!

  新闻链接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