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6月24日武汉全民义务植树:小小菊苗进家园,为绿色生活添一份诗意浪漫!

  随着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之“金菊进万家”活动启动,本周,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将走进20个社区将3000盆菊花苗送到市民家中。6月29日,主办方连续走进汽运社区、航侧社区、武展社区、西桥社区四个社区,600盆菊花苗带着郁郁葱葱的绿意,为市民的绿色生态家园增添一份诗意浪漫。 

  社区来吆喝携手居民共建绿色家园 

  首个赠送菊苗的社区是汽运社区。在汽运社区,社区委员付玉娥热情地招呼街坊邻居们邻菊苗。面对养花新手的顾虑,付玉娥贴心地鼓励,“新手也不要紧,新手养花更有耐心”。为了防止人员聚集,社区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在微信群里通过接龙的方式让居民报名领花,活动现场,领取菊苗井然有序。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到,汽运社区的养花爱绿基础很好,很多居民都热衷于养花,社区里花龄在10年以上的花友很多。以前他们经常邀请别人来为居民做一些植物养护的讲座,这种又赠送花苗又提供养护技术支持的活动还是第一次举办,他们觉得形式特别好。 

  当天上午,哗啦啦的大雨一直没停,却阻挡不了居民的热情,领菊苗的队伍一直络绎不绝。70岁的汪文道爹爹是个养花达人兼摄影达人,他非常自信地报名参加了斗菊,“两年前我开始养菊,今年我决定好好养一下,争取秋季参加比赛。” 

  “想要一盆好的菊花品种太难了!”66岁的杨阿姨养花9年,月季、文竹、芦荟、辣椒……说起自己养过的植物,杨阿姨如数家珍。一直也想养菊花,但是苦于找不到好的菊花品种,听说能领菊花苗,杨阿姨很快报了名。在汽运社区,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菊花品种资源虽然丰富,但是对于一般市民来说却不容易获得。这次赠送的精品菊花苗,为市民养菊提供了很好的种苗资源。 

  “武汉市最美花园家庭”得主要挑战“养菊达人” 

  “听说市园林局、绿委办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要向市民赠送精品菊花苗,王海生爹爹几天前就跟我打电话,要求菊苗一到就通知他,他要领菊苗并且参加比赛。”航侧社区的社区书记陈青华介绍说,王海生爹爹非常热情,养花技术也很高,社区准备推荐王海生作为种子选手去参加斗菊比赛。王海生是2017年“武汉市花园家庭”得主,也是2018年“武汉市最美花园家庭”得主,能够两度荣膺奖项源于他对种植和家庭园艺的痴迷。 

  进入武展社区,目之所及的公共绿地上都种满了植物,非常养眼。热爱种植的社区居民柳爹爹介绍,不少人喜欢养花,有的家里没有地方养就自发地把花送到社区的公共空间,美化社区的各个角落。 

  中国是菊花的故乡,菊花也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菊花变异丰富、应用和用途广泛、文化内涵丰富、群众基础广泛。菊花种苗资源的赠送能够让这个神奇的“东方之花”开进千家万户,促进菊花种质资源得到更好的传承。种苗进家园也是绿色进家园,引导更多人爱上家庭园艺、享受绿色生活,缔造更加丰富、多样化的绿色空间,建设美丽生态家园。 

  温馨提示 

  本周,主办方将继续 

  走进以下16个社区赠送菊花苗 

  请社区居民留意社区通知哦 

  小小菊苗带绿意 

  共建绿色生态家园(原载于《武汉全民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2020-6-24 

  https://mp.weixin.qq.com/s/A5Fr3N_F3Jg2cvdlVD5MoA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