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6月24日武汉全民义务植树:精品菊苗免费送,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今日启动!

  连续几日的阴雨之后,今日天气终于放晴,心情也顿时明朗起来。伴着微风,迎着朝阳,6月24日上午,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之“金菊进万家”活动,在解放公园共享空间拉开序幕,现场向市民赠送精品菊苗1000盆。此举标志着今年的斗菊擂台赛同时启幕。 

  活动现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永宽向市民介绍了菊花的形色之美、功用价值和文化之美。解放公园退休职工,“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分享了他的养菊经验。往届斗菊擂台赛部分获奖选手丁建路、胡丽萍、王宏言、刘庆东、金权、程远惇、雷必生等也应邀参加了活动,并现场和领取菊苗的市民分享养菊技艺。 

  启动仪式结束后,向市民赠送出了第一批1000盆菊花苗,大家保持安全距离,依次排队,秩序井然地领取。 


图:启动仪式现场 

  市民定女士是一名养花爱好者,有着几十年的养花经历。她在武汉全民义务植树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次活动后,马上欣喜地报了名。虽然以前养死过很多菊花,但是她依然坚持不懈,领完菊苗之后,她还向菊花专家请教了菊花的养护方法,希望今年能把菊花养好。 

  市民王先生是第一次养菊花,早上在解放公园锻炼时,他无意中看到这个活动,便现场报名领取了菊苗。他说自己的爱人很喜欢花草,家里也养了几盆花。他希望通过养花让孩子多和植物接触,从小培养她的爱绿护绿意识,在她的心里种下一棵绿色的种子。 


图:市民领取菊苗 

  “斗菊擂台赛”是武汉市金秋菊展的重头戏和亮点活动,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七届。今年的斗菊擂台赛,将由送菊、问菊、斗菊三大系列活动构成。 

  送菊 

  为了促进菊花品种的传承,同时为公众提供丰富的菊花种质资源,斗菊擂台赛前期,将4000盆共500个品种的菊花苗免费送给市民。本次所赠菊花苗,全部来自华中地区最大的菊花种质资源中心——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菊花保育生产基地,随菊苗赠送的还有4000份养菊手册。 

  问菊 

  为了给市民养菊保驾护航,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菊花专家和武汉市园林和林业系统的菊花大师、菊花达人、养菊能手们将组成专家团,为市民养菊提供技术支持。 

  7月至10月,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20场“菊花问诊会”,为市民解决养菊难题。同时,专家团还将为20个社区的重点参赛选手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服务,手把手“孵化”养菊达人,促进武汉养菊技艺的传承。 

  斗菊 

  金秋11月,将擂响战鼓,邀请市民携菊打擂,以“斗菊”的形式激发市民养菊热情,提高市民养菊技艺。斗菊擂台赛决赛地点将设立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届时各路养菊高手“神仙打架”,将展现武汉市民高超的养菊技艺,为公众呈现出一场高水平的养菊技艺竞赛。 

  3000菊苗进20个社区 

  金秋菊展是武汉市最受欢迎的传统花事活动之一,群众基础非常好,为满足市民养菊、赏菊的需求,今年,除在解放公园这一开放式的场地向市民赠送1000盆菊苗外,还采取送菊进社区的方式,和市民预定金秋之约。 

  端午节后,剩余3000盆菊苗将先后送往20个社区,每个社区赠送数量为150盆。 

  温馨提示 

  已预约领菊苗的网友 

  请记得端午节期间 

  (25-27日)9:30-17:30 

  到解放公园花巢领取哟~     

  粲粲黄金裙,亭亭白玉肤 

  待到金秋时节,菊韵飘香 

  还有什么比赏菊观景更美妙的呢 

  届时,一起在这片绚丽花海中 

  感受菊文化的博大精深 

  领略江城丰厚的人文底蕴(原载于《武汉全民义务植树》2020-6-24 

  https://mp.weixin.qq.com/s/xO17anUlOO3LbyMjQBdXRQ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