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6月21日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没想到,它们这么美,智商这么高

  夏至来了 

  对于武汉植物园的 

  “明星选手”们来说 

  这是一年一度 

  C位出道的好时机 

  荷花姐姐重出江湖,气场全开 

  美人蕉、桔梗、凌霄姐姐们盛装出席 

  招蜂引蝶不在话下 

  而路边看似静默的鼠尾草、马兜铃 

  也在悄悄准备“成团”大招 

  这些有颜更有才的花儿 

  正乘风传粉,向阳而立...... 

  21日,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0自然通识课第五课以云直播方式走进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张莉俊作为主讲人,带25.8万网友走进花丛深处,解读了“花儿的传粉策略”,这些策略似天然巧合,也更是过人智慧。 


图:张莉俊讲解 

  01 “ 成团”不可缺你 

  花儿传粉“成团”能否成功,是决定植物能否繁衍后代的重要因素。而要完成传粉,需要运用智慧和借助外力,借助外力的媒介主要有:风媒、虫媒、水媒等。 

  每朵小花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和智慧,关于她们slay夏日舞台的绝技,你pick谁? 

  才貌双全—— 鼠尾草 

  不会“杠杆原理”的花儿 

  不是好的传粉高手 

  鼠尾草是典型的虫媒花,也是一众植物里有颜有才的传粉高手,不仅身形娇俏,面容姣好,还天生拥有“数学头脑”。 

  鼠尾草的雄蕊构造很奇特,在花丝和花药之间的连接处有一个支点,而它连接花药的部位一延长就变成了一个可以活动的“杠杆”。顶端还有2个发达的花粉囊,能产生花粉,底端的花粉囊退化成空的皮囊,皮囊能起平衡锤的作用,而且位置极为重要,恰好处于花冠筒的入口。 

  当蜜蜂或其他昆虫被鼠尾草花朵分泌的蜜汁引诱,想要进入花冠管的深处饱餐一顿时,必须通过皮囊这一关。     

  昆虫钻进来后会用脑袋使劲撞击皮囊。此时,鼠尾草的“杠杆”装置“发力”了——当皮囊被向内推动时,上部的长臂自然向下弯曲,顶端的花药开裂,花粉正好洒落到蜜蜂毛茸茸的背上。这就是鼠尾草善于使用的“杠杆原理”,它设计的力臂长度、花粉抛洒的角度,其准确性,无异于天才。 

  最强大脑——马兜铃 

  “蜜”室大逃脱 

  保持100%胜率玩家 

  当蜜蜂或其他昆虫被鼠尾草花朵分泌的蜜汁引诱,想要进入花冠管的深处饱餐一顿时,必须通过皮囊这一关。 


图:马兜铃 

  马兜铃的花呈漏斗状,它有一个叫“花蜜储藏处”的地方,就是图中圆形突起的地方,昆虫需要进去才能吸到花蜜采到花粉。 

  当昆虫到访时,马兜铃非常热情,它的花瓣底部有腺体状毛一根根向花蜜储藏处倾斜,这些毛就成为了昆虫进入的滑滑梯,昆虫顺利进去之后,吃饱喝足,要出来时才发现大事不妙,糟糕,这些毛变成了挡路的刺毛,出不去了怎么办? 

  其实,昆虫只是暂时的被马兜铃关禁闭,等到花粉成熟散粉之后刺毛便倒伏,昆虫就可以带着花粉爬出来了,也就顺便完成了授粉的过程。 

  自带气场——松花粉 

  乘风传粉,一不小心 

  就飞到了天涯海角 

  松花粉是气场强大的风媒花典型代表,它借助风的力量进行传粉,而且花粉量特别大,风儿一吹,它就可以飞到很远的地方。 

  从肉眼看上去,我们只能看到这些花粉在风中飘散,可如果放到显微镜下,我们就能知晓松花粉是如何借助风力传粉的了。 

  首先,它很轻,它的直径为15-18微米,相当于我们人类头发丝直径的1/5,其次,它还长着两个气囊,这两个气囊像翅膀一样足以让松花粉飞得又高又远。 

  松花粉乘着风,传播距离可达40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传播到海南,所以这位风华绝代的花儿姐姐,一不留神就容易飞得太远。 

  绝代双骄—— 苦草 

  组cp,苦草boy 

  和苦草girl是认真的 

  靠水为媒介传粉的花儿称为水媒花,其中有一种名叫“苦草”的植物,形似韭菜,它的传粉方式也很特别,是水表传粉的代表。 

  苦草是雌雄异株的植物,在一丛苦草的个体上只生长雄花,在另一丛个体上只生长雌花。 

  每次传粉,雌花的花梗向上螺旋升至水面,在水面形成一个凹陷。雄花开花时从苞中脱出来漂浮于水面,当雄花漂到雌花形成的凹陷时就会倾斜,这时花粉接触到柱头开始授粉,等授粉完成后,雌花闭合,细长的花梗螺旋卷曲缩回水中,在水下开始孕育新的生命。     

  在武汉,很多水生环境中就能看见苦草,细细观察,就能一睹苦草boy和苦草girl的联手传粉。 

  02  花儿背后“有我” 

  据统计,自然界65%的显花植物都是通过昆虫进行传粉。除了大家最熟悉的蜜蜂、蝴蝶之外,还有蛾类、蝇、甲虫等。 

  昆虫是白白为花儿打工吗?有哪些昆虫或动物是大自然的隐藏传粉高手? 

  全能万花迷——蜜蜂 

  我们不只收集“花粉” 

  还想迷倒众生 

  提到花儿背后的“支持者”,不得不介绍万花迷蜜蜂。除了外形可爱,它的业务能力之强,也被植物界公认。 

  作为专业的传粉者,除了数量比较多之外,它的种类也比较多,全世界共有2万多种野生蜜蜂对花朵进行访花采蜜,而这个数量,也确保了蜜蜂的劳动力。 

  它的专业性还表现为拥有专业的设备。蜜蜂的两腿后面,有花粉篮、腹毛刷,而且它身上的结构及纹理、凹槽都有利于将花粉收集进花粉篮中。有些孔裂花药的植物如杜鹃、番茄等很难收集花粉,但蜜蜂通过抖、吸、刮等方式,使用浑身解数,就能进行传粉。 

  它还有着专业的精神。蜜蜂十分勤劳,通过科学家统计,一磅453.6g的白花苜蓿(mù xu)蜜,需要蜜蜂约17330次采集之旅,访问870万朵花,连续工作7221个小时相当于300天的劳动。 

  武汉地区的蜜蜂也很多,主要有东方蜜蜂(中蜂)、西方蜜蜂(意蜂)、木蜂、熊蜂、隧蜂等蜜蜂科比较常见的种类。 

  低调传粉高手——蝙蝠 

  晚上碰到我别怕 

  哥只是去交朋友 

  除了蜜蜂,还有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传粉高手,它就是蝙蝠。 

  大家都知道蝙蝠是夜行动物,它的声呐系统能够收集回声波,而那些与蝙蝠交流的奇葩植物,外形都长的比较奇特。比如:蝙蝠能识别仙人掌的“毛毯神功”、蜜囊花的“勺子功”、黧豆的“分身术”、老茎生花炮弹果“狮吼功”。 

  这是植物为了适应蝙蝠进化出了特殊的功能,蜜囊花上面有勺子形状的叶片,仙人掌的花会垫个“毛毯”来突出自己,还有的花粉散粉时产生与平时不一样的回声波...... 

  这种“协同进化”的表现,是植物为了吸引蝙蝠来完成自己授粉的使命,所以,保护蝙蝠也就保护了跟蝙蝠息息相关的生物圈。在这里也提醒大家,野生动物和植物都是我们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环,我们能做的最好保护,就是不打扰。 

  在自然界,每一株小草、每一阵微风都有着自己的使命。在张莉俊老师的娓娓道来中,我们才发现,原来植物的智慧超乎人类的想象。半小时的自然通识课,吸引长江日报APP、武汉广播电视台见微平台上共25.8万网友在线围观。 

  云直播末尾,张老师表示,我们都是阳光和大地的孩子,任何物种的消失或灭绝都会影响到与之相关的一系列生物的稳定。身边的一花一叶,都是我们的命运共同体,关爱它们,也是关爱我们自己。(原载于《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2020-6-21 

  https://mp.weixin.qq.com/s/NwpDO-5-NbZChL97h3X-7Q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