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7月6日武汉科技报:武汉发现新物种植物——埃尔贡悦猴瓜

  本报讯(记者 陈映琦 通讯员 陈长丽)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悉,中-非联合调查小组(SAJIT)在肯尼亚的埃尔贡山(Mount Elgon)进行调查时,武汉植物园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的魏能等人发现植物新物种——埃尔贡悦猴瓜。该学科组对此物种进行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证实其为悦猴瓜属的一个新种。 

  据发现者魏能介绍,悦猴瓜属(Peponium)隶属于葫芦科(Cucurbitaceae)冬瓜族(Benincasea),主要分布在非洲的热带地区和马达加斯加。该属植物常具有掌状叶,长短不等的二裂卷须,聚药雄蕊,单生雌花,被短柔毛或具小乳突的花冠等。悦猴瓜属中有雌雄同株和雌雄异株两类物种,但在东非大陆已知的5种悦猴瓜属植物全部为雌雄异株,而本次在肯尼亚埃尔贡山发现的悦猴瓜属植物新种却为雌雄同株。(原载于《武汉科技报》2020-7-66版) 

  http://kj.kexing100.com/html/2020-07/06/content_6_3.htm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