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7月6日武汉绿化微信公众号:今日小暑,宜:谋划布“菊”

  4日,“金菊进万家”活动圆满落幕,4000盆菊苗落户三镇家庭。今天进入小暑节气后,真正的夏天来了,气温升高雨水增多,市民领回去的菊苗该怎么呵护才能在金秋绽放最美的花朵?别担心,小绿已经为你打听到了一起去学习吧! 

  624日至74日,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主办的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之“金菊进万家”活动,先后走进解放公园和20个社区,将4000盆菊花苗免费赠送给市民。 

  在各个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市民讲解施肥、浇水、控高、摘心等常见的菊花养护知识,并赠送了养菊手册。 

  81岁的“家庭花王”参赛 

  进社区赠送菊苗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养花高手的关注。 

  72日一大早,中央花园社区的小广场上就坐满了居民,当天恰逢社区举办庆祝“七一”建党节的活动,现场格外热闹,市民有序地领取了菊苗。 


图:中央花园社区发放菊苗 

  领菊苗的市民中,就有曾连续5年获得“武汉市十大家庭花王”的张先法老先生。81岁的张先法是一名退休机械工程师,酷爱养花的他曾获市区养花方面大大小小的奖项10余个。 

  他的家里有个100平方米左右的户外阳台,种满了植物。最多的一年,他同时养护500盆植物,其中盆景和兰花堪称一绝。“兰花和菊花都是中国传统名花,花美气质也好,我都是把兰花和菊花放在一起养。”当天,他开心地领取了菊苗,说要养好参加今秋的斗菊擂台赛。 

  629日,在航侧社区,2018年及2019年“武汉市花园家庭”得主王海生,也领取了菊苗准备参赛。   

  社区自发建菊花养护微信群     

  菊花是传统花卉,养菊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因为养护技术要求较高,好的菊花资源不容易收集,也有不少市民对养菊望而却步:“想养又怕养不好,养死了咋办?”“我想要养绿菊,这个颜色比较少见,但是找绿色菊花品种太难了。” 


图:公园社区居民领取菊苗和养菊手册 

  “金菊进万家”活动不仅赠送菊苗,还提供养菊手册及菊花专家帮带服务,打消了市民不会养不敢养的担忧,让不少市民建立了养菊的信心。 

  在领完菊苗后,徐东路社区还自发地建立了一个菊花养护微信群,大家一起交流菊花养护心得。     


图:徐东路社区居民领取菊苗和养菊手册 

  学堂社区和江码社区的居民现场和主办方预约菊花专家,希望菊花专家进社区,指导他们养菊。      

  专家教你夏日怎么养好菊花     

  收到菊苗后,应该怎么养?面对梅雨季节和即将到来的酷暑天气,如何呵护它们? 

  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永宽为市民送上了7月、8月的养菊小贴士。 

  独本菊上盆后,菊苗长势很快,为了控制其植株高度,需要及时摘心,并且在7月中旬前完成定头(最后一次摘心)工作。如果现在菊苗完全叶(大叶片)叶片数为8片以下,不用摘心,继续培养至开花即可。 

  独本菊在7月下旬到8月初需要换大盆(口径20厘米×高16厘米的泥瓦盆或塑料盆)。怎么样判断换盆的时机,有两种方法:一是观察细根是否从盆底的出水孔伸出,伸出即可换盆;二是把菊苗连同土球提出盆,土球边缘长满细根之后,可更换大盆。 

  武汉地区的7月、8月烈日炎炎,注意在中午时分对菊苗适当遮阴,遮阴时间为上午11点到下午3点。没有遮阳网的,可以搬动菊花至太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其余时间菊苗尽可能多晒太阳。 

  注意施肥浓度和次数的控制,应施薄肥(肥料浓度1以内),10天一次,或停肥。施肥的原则和浇水一致,干透再浇,施灌溉肥。 

  7月、8月雨水较多,在连阴雨的情况下,菊苗下部的叶片容易感染病菌,养护的菊苗在梅雨季应尽量少淋雨。(原载于《武汉绿化》微信公众号2020-7-6 

  https://mp.weixin.qq.com/s/aO6LXbmbdw-36t6HmhpTEg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