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31日武汉广播电视台:80余幅植物科学画亮相武汉植物园 国内外46位画家妙笔展鄂之风华

  31日,以“品鄂风华——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为主题的LIAN博物绘画巡展2020湖北特展在武汉植物园正式启动开展。该展览为期一个月,主要展示国内外46位优秀博物画家的80余幅植物写实的植物科学画。作品聚焦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以湖北特色野生植物为主,以丹青妙笔展现鄂之风华,是海外内艺术家们致敬湖北,为湖北的集体献礼。 

  湖北是中国植物资源和植物种类最丰富的省区之一,也是中国具有东亚特色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LIAN博物绘画巡展以“自然链接你我”的精神为宗旨,曾在全国多个植物园、博物馆进行展出,旨在让公众进一步了解自然博物绘画,提高对自然博物绘画的热情。本次展览是专门为湖北设立的特展。 

  本次展出作品皆为植物科学绘画,属于博物绘画中的一种。“博物绘画”是以自然界的动植物或矿物等自然物实体为描摹对象,通过人工技巧展示图像化自然世界的一类绘画,它描绘生物(或非生物)个体、个体与个体或者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反映了人们对自然世界的观察和理解。植物科学画原本为近代欧洲博物学家在进行动植物采集观察时进行记录交流的方式,它能精准地反映植物的形态特征,又兼具绘画的艺术美学,是科学与艺术和谐统一的表现形式。作品中的4幅选自欧洲经典植物学杂志-柯蒂斯植物杂志,为19世纪该杂志博物画家为湖北特色植物所绘的科学插画。11幅来自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土耳其及尼泊尔的海外知名植物画家。65幅来自中国博物绘画界泰斗曾孝濂先生等40位国内一线植物画家。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开展博物画云展览、博物画云课堂等活动,为公众普及博物画的知识,促进博物画的推广。公众可以在武汉植物园官方微博、微信和微信公众号LIAN center上关注展览信息,报名相关活动。 

  责编:王凤君 

  融媒体记者: 余军 

  通讯员: 陈长丽 

  编辑:罗晖(原载于《武汉广播电视台》2020-5-31 

  http://www.whtv.com.cn/p/36631.html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