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31日武汉发布: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 LIAN博物绘画巡展2020湖北特展在武汉植物园开幕

  5月31日,以“品鄂风华-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为主题的LIAN博物绘画巡展2020湖北特展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正式启动,展览主要展示国内外48位优秀博物画家的82余幅植物科学画作品。作品聚焦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主角多为湖北特色(野生)植物,还有缔造城市诗意空间的常见园林植物,欲以科学植物绘画展现鄂之风华。展览将为期一个月。 

  LIAN博物绘画巡展以“Link IAndNature,即自然链接你我”的精神为办展宗旨,曾在全国多个植物园、博物馆、公共空间进行展览,旨在让公众进一步了解自然博物绘画,从而提高大家对自然及生态的关注及热情。本次展览是专门为湖北而设立的特展,由LIAN 博物绘画发展中心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同策划。 

  湖北是中国植物资源和植物种类最丰富的省区之一,也是中国东亚特色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展览邀请海内外优秀博物画家以湖北特色植物和湖北常见园林植物为对象进行创作,是海外内艺术家们致敬湖北,为湖北的集体献礼。 

  展览将展出82幅精美植物绘画作品,由来自7个国家的48名优秀植物画家及生态画家联合创作。其中4幅选自欧洲经典植物学杂志-柯蒂斯植物杂志,为19世纪该杂志博物画家为湖北特色植物所绘的科学插画。12幅来自英国、德国、日本、土耳其、澳大利亚及尼泊尔的海外知名植物画家。66幅来自以中国博物绘画界泰斗曾孝濂先生为首的40名位国内一线植物画师。 

  本次展出作品皆为植物科学绘画,属于博物绘画中的一种。“博物绘画”是以自然界的动植物或矿物等自然物实体为描摹对象,通过人工技巧展示图像化自然世界的一类绘画,它描绘生物(或非生物)个体、个体与个体或者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反映了人们对自然世界的观察和理解。植物科学画原本为近代欧洲博物学家在进行植物采集和观察时进行记录交流的一种方式,它能精准地反映出植物的形态特征,又兼具绘画的艺术美学,是科学与艺术和谐统一的表现形式。 

  展览地点设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普楼一楼。80幅科学植物绘画勾勒出精准唯美的植物形象,仿佛将灵动鲜活的植物直接搬到纸上。从湖北走向世界的中华猕猴桃;植物界的“活化石”、世界著名观赏植物珙桐;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被誉为“中国郁金香树”的鹅掌楸;第三纪古热带植物的孑遗种单科植物连香树;鄂西特有珍贵树种“巴东木莲”;“植物活化石”-武汉市树水杉外……展览荟聚了大量湖北特色植物,还有樱花、月季、杜鹃等湖北常见经典的园林植物,尽显湖北生态之美和人文底韵。 

  仔细品图,可以看到画中植物纤毫毕现,小到一颗种子都须标明实际尺寸,植物各部分比例尺寸也严格参照着实物。画家们以细腻、严谨、科学的画风,充分展现了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之美,再现了自然之真及自然之美。 

  活动开幕当天,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邀请了15个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亲子家庭来参与博物画的创作活动。之后,主办方还将精心挑选出10幅精美植物绘画赠送给在抗击疫情中做出贡献的英雄们。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开展博物画云展览、博物画云课堂等活动,为公众普及博物画的知识,促进博物画的宣传及推广。公众可以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官方微博、微信和LIAN center微信公众号上关注本次展览信息,报名参加相关活动。(通讯员 陈长丽)(原载于《武汉发布》2020-5-31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