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月19日楚天都市报看楚天:武汉植物园来了群“花仙子”,学生来做义务讲解员

  楚天都市报1月19日讯(见习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陈长丽 视频剪辑马浩然)“你看这种兰花,它的花瓣像蝴蝶,花蕊像蝴蝶的触角,这就是蝴蝶兰,兰花中的皇后。今日,武汉植物园来了一批“花仙子”,东湖中学的24名新疆学生走进武汉植物园,在热带兰花展做义务讲解员。 


学生进行科普讲解 

  学生上岗前武汉植物园科普讲解员魏妮娜对学生进行了岗前培训,她带领学生认识兰花展的七大类热带兰花。同学们,你们看这个兰花,首先它的花瓣是不是像一个翩翩起舞的舞者,还有它的颜色是不是很像巧克力。这就是我们的巧克力文心兰,更特别的是这个花还有一股巧克力的味道。魏妮娜停在一片兰花区,指着巧克力色的文心兰对学生说道。不少学生探出身子靠近兰花去闻。魏妮娜带着学生把6大展区的兰花都进行了科普介绍,主要是介绍不同种类兰花的花形,还有兰花有趣的知识。学生一边听魏妮娜介绍,一边记笔记。不少学生还跟她进行互动,交流兰花知识。 

  兰花知识培训后,学生进行了花艺课学习,各自用玫瑰花、非洲菊、桔梗等花卉进行桌花制作。制作过程中加深学生对花卉知识的理解。下午,24花仙子正式上岗,学生根据自己的喜欢,自由组合选择花展区域进行讲解。一开始讲解还是有些紧张,不过我们分工明确,每个人负责一个品种的介绍。特别喜欢做这件事情,自己了解了更多花知识,也给别人讲了花知识,收获很大。 


学生进行花艺课学习 

  该校学生王佳悦说道。当天来热带兰花展赏花的市民众多,在学生的帮助下,市民不仅是赏花,更是了解兰花知识,知道兰花故事。这些学生知道的很多,听他们一介绍,我知道了更多兰花的知识,而不是只是花的美丽。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来做志愿者,真的很有意义。市民李阿姨说。 

  据了解,这24花仙子都是来自新疆的学生,寒假他们将在武汉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和游学活动,后期还将前往地铁站、福利院等地继续做志愿服务工作。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看楚天2019-1-19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