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月17日武汉经视微信公众号:动画与兰,约吧!

  腊八粥的香气还没有散去 

  今天竟已是小年了 

  二十三,糖瓜儿粘 

  你今年的好事儿赶紧说出来 

  农历122324,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灶日,又称“小年”。 

  在北宋时,小年不叫小年,叫“交年节”,意为立春前后,年节之交。 

  南宋时则称为“小节夜”。 

  一期一会 

  武汉植物园2020兰花展开幕了 

  数百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兰花争奇斗艳 

  小年夜里吃着团圆饭 

  锁定武汉经济频道看展赏花也不错哦 

  咱们《经视新看点》记者一走进武汉植物园热带温室,立刻被眼前繁花似锦的景象吸引住了:上万株热情四溢的热带兰花,裹挟着浓郁的热带气息,以绚丽的姿态,迎接新年的到来。 

  编实在好奇,忍不住要发问 

  这些热带兰是哪里的? 

  它和我们的国兰有什么不一样呢? 

  武汉植物园工作人员 陈长丽: 

  “热带兰主要指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兰花。它在我们国家华南和西南也有分布。热带兰相对于国兰来说,花大色艳,品种丰富,造型奇特。” 

  今年春节,武汉植物园从世界各地引进了15大类100多个品种的热带兰花,包括卡特兰、石斛兰、文心兰、蝴蝶兰、兜兰在内的上万株兰花。 

  陈长丽: 

  “野生兜兰属于世界濒危的珍惜植物,我们引进的是人工栽培的品种。比如说“金童玉女”杏黄兜兰和硬叶兜兰,在世界上屡获大奖。此外还有首次亮相的菲律宾兜兰,麻栗坡兜兰,这几种比较少见,造型也很奇特。” 

  此次兰花展上还展出了许多造型奇异、味泽芬芳的珍惜兰花。 

  陈长丽: 

  “比如说紫香兰,还有外形是巧克力色,香味也是巧克力味道的巧克力文心兰,大家在观赏色彩的时候,还可以感受芬芳。” 

  动画与兰 

  本次热带兰展在园艺布置上也别出心裁,以“动画与兰”为主题,用我们耳熟能详的动画形象搭配兰花、绿植,营造出童趣和美感。 

  “今年是鼠年,跟鼠有关的景点动画有很多,我们温室里也有非常多的景点动画。比如说“猫和老鼠”“舒克和贝塔”“蓝皮鼠和大脸猫”……我们的园艺师用热带兰花搭配热带植物,还原动画中的景点场景,比如说美丽的童话小屋,美丽的赛道等等。希望大家在热带植物世界里,感受动画世界的浪漫。” 

  兰花以其绚烂的姿态,靓丽的颜色获得了众多拥趸者,小编也想购买兰花为新年增添一份喜庆。但听朋友说兰花不好养,那我们在购买及养护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热带兰有气生根,在买的时候一定要挑选灰白色的根,它是种植在水苔和椰糠的基质上; 

  气生根要透气,不能把它的根完全埋在土里; 

  浇水的话,室内的21次,喷洒就是11次; 

  温度要保持到2025度之间。 

  看了介绍,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想亲自到现场一睹为快,好在兰花花期长,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将持续到320号,而且室内20度左右的恒温将带给你舒适的观赏体验。 

  除了热带兰展外,武汉的迎春花市活动在如火如荼地举行。

   武汉花博汇万国庙会,武汉东湖花木城,武汉双墩花鸟市场,武汉堤角花鸟宠物大世界,武汉花鸟市场等多处花市等你来逛。这个春节约起!

  (原载于《武汉经视》微信公众号2019-1-17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