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8月31日中新网湖北: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趣解科学现象

  

  中新网湖北新闻831日电 (陈长丽)829日至30日,2019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声学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等11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科学实验展演团队齐聚武汉,呈现了一场科学表演盛宴。活动展示了中国科学院部分高精尖科技成果,以科学实验的形式为公众带来精彩的科学秀。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共设置了自选实验、常规实验、科技常识测试、评委问答四个环节。常规实验环节,参赛队伍分别展示了模拟心肺复苏、碳酸钠溶液的配制及pH值测定、钉子支撑实验等五个常规实验,为公众展示了严谨规范的科学实验流程。自选实验环节中,参赛队伍带来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和科学知识,新颖的实验编排和有趣的表演形式刷新了公众对科学实验的认知。 

  神奇的巫师,绚丽奇幻的荧光现象,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带来的“一千零一个巫师”实验展演汇演带领公众走进神秘的童话世界;声学研究所从生活中广场舞扰民的情景入手,引出声学所研发的“神器”指向性扬声器;武汉植物园带来的“悬浮的小球”科学实验,为公众解释了伯努利原理和其在生活中的运用…… 

  参赛队伍以物理、化学、地球科学、材料学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现象为切入点,通过舞台剧、小品、脱口秀等表演形式,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以生动可视的方式,实现了科学知识的通俗化传播。最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环境研究所6支展演队伍获得一等奖。 

  评委之一的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研究员陈进表示,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通过创新性的表现手法、鲜活的表达方式呈现科学知识,对推动整个社会开展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科技工作者应该在科学普及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他呼吁更多科学家参与科普工作。 

  此次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2019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动员号召中国科学院全院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原载于《中新网》2019-8-31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