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8月30日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国科学院在汉上演精彩科学秀:趣解科学现象,展示高精尖成果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陈长丽)829日至30日,2019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等11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11组科学实验展演团队齐聚武汉,展示了中科院部分高精尖科技成果,以科学实验的形式为公众带来精彩的科学秀。 

  神奇的巫师,绚丽奇幻的荧光现象,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带来的“一千零一个巫师”实验展演汇演带领公众走进了神秘的童话世界。参赛队伍以舞台剧的方式,通过巫师等角色扮演展示了光致发光和化学发光两种发光现象,向公众介绍了荧光发光的原理和用途。 

  广场舞太吵?先进的声学技术让你放心跳舞不扰民。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从生活中广场舞扰民的情景入手,引出中科院声学所研发的“神器”指向性扬声器。自然界的声音一般是向四面八方传播的,而声学所的定向声技术可以让声音沿着固定方向传播,就像手电筒的光一样,在嘈杂的空间和环境里,用定向声技术形成一个个开放又独立的音频空间,互不干扰。高精尖的科研成果展示让公众大呼神奇。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共设置了自选实验、常规实验、科技常识测试、评委问答四个环节。参赛队伍以物理、化学、地球科学、材料学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现象为切入点,通过舞台剧、小品、脱口秀等表演形式,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以生动可视的方式,实现了科学知识的通俗化传播。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研究员陈进表示,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通过创新性的表现手法、鲜活的表达方式呈现科学知识,对推动整个社会开展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科技工作者应该在科学普及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他呼吁更多科学家参与科普工作。 

  此次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环境研究所6个支展演队伍获得了一等奖。(原载于《湖北日报》融媒体2019-8-30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