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7月3日楚天都市报:青荷盖绿水 芙蓉披红鲜 千湖之省开启盛夏赏荷季

  近年来,随着赏花游的火爆,赏荷渐成为夏季旅游的主角。赏荷之趣在于何处?万千荷花各有不同,不同的赏荷之地有着哪些特色?出发之前不妨先了解一下。 

  东湖荷花 名扬天下 

  说起荷花,绕不开东湖荷园。从上个月开始,东湖荷花展就已拉开帷幕,将一直持续到8月中下旬。作为中国荷花研究中心所在地,这里的荷花资源丰富,保存了国内外荷花共700多种,品种规模在全球排名第一。 

  研究中心高级技师高长胜告诉记者,中心每年都会培育出新的荷花品种,最早只有百余个池子,现在已经有800多个花池,“传统荷花较多的是单瓣,人工培育的则是复瓣、重瓣、重台、千瓣等,观赏性也越来越高。” 

  内行赏荷,趣在何处?高长胜说,不同品种的荷花特点不同,比如传统品种“舞妃”,花朵的直径可以达到30多厘米,花叶硕大,形态如飞舞的彩蝶;花瓣多达数千枚的千瓣莲,花期相对较晚,要到7月底才初露妆容。此外,中心刚培育出的获奖新品种“飞碟”,复色重瓣,色彩丰富,今年也将首次在荷园亮相。 

  除了骄阳中盛放的荷花美景,东湖荷园还建有全国最大最全的荷花科普馆,全方位展示荷花文化、科普知识,以及相关趣闻轶事等。 

  荷花节期间,园内还将举办荷花文化周活动,包括自然科学文化沙龙、自然科学画展、荷花科普展、自然创意市集。 

  百湖之市 荷香满城 

  东湖之外,武汉满城亦是荷香扑鼻。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荷花品种有1300余种,其中85%可在武汉邂逅。公园、郊野、景区,有水的地方,就有荷的芬芳。 

  坐拥千余亩的沙湖公园,可临湖赏荷,欣赏到不少新品种,如“秦园春色”、“五彩芙蓉”等,精品荷花展区更有80余种难得一见的珍品荷花,比如秋天也能开花的“红颜滴翠”。蔡甸金龙湖边的金龙水寨,不仅可以徜徉于十里长廊,还能坐上木船亲手采莲;武汉植物园的荷花品种也多达600余种,还包括孙文莲、太空莲等珍品。 

  此外,解放公园、堤角公园、月湖公园、紫阳公园、四美塘公园等市内公园,以及江夏鑫龙湖、山湾荷花园,新洲花招河湾,汉南龙灵山生态公园等地,都是不错的赏荷目的地。 

  为展现“百湖之市”的生态和魅力,塑造武汉夏季旅游品牌,今年夏天,武汉首次启动荷花节,两个月里,全城多个赏荷点将举办各种形式的荷花展和赏荷体验活动,包括“荷·城·夜色”音乐节、“荷”文化文创大赛、“荷文化亲子课堂”科普研学等;发布江城十大经典赏荷线路,并对外地游客推出多条赏荷、亲水、美食旅游线路。 

  荆楚大地 风采各异 

  每年的6月中旬开始,湖北各地都有以荷为主题的旅游节庆活动。赏荷花、采莲蓬、品莲子,热热闹闹的荷花乡村游,成为盛夏田园里的一抹靓丽风景。 

  在鄂州蒲团,作为“全域乡村旅游季”的一部分,连续举办四届的荷花节将于本月20日开幕。除了当地传统用于产莲子的万亩湘莲,这里还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荷花培育基地,培育着200余种荷花。蒲团乡党委委员吕志敏介绍,蒲团生态条件较好,农业资源丰富、交通便捷,是典型的江南都市田园风光。往年荷花节期间,每天都会迎来万余游客,除了在开放式的乡村田园里漫步赏荷,大家还可以采摘西甜瓜、垂钓小龙虾、邂逅萤火虫、观赏民俗展等。 

  荆州洪湖也是湖北赏荷必到的一站。水面辽阔的万亩荷塘,具有水乡风格的赏荷长廊,长廊上绘制的洪湖赤卫队故事,都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咸宁的向阳湖湿地公园,5万亩湖域内草木葱茏,绿荷相依,满池芙蕖姿态万千,与粉白的荷花相互掩映,美不胜收。 

  宜昌夷陵区的木鱼山庄园,百亩荷园内栈道蜿蜒,亭台凭栏,触手即可沾荷香。这里的荷花属于优质太空莲,花期长达4个月之久,也是极好的观荷之地。(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9-7-33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