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6月19日楚天都市报图文:“花开二度”不只是花儿犯了错 专家解释:有品种气候原因,也有人工技术操控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陈长丽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最近,有武汉市民发现以往春天开花的玉兰夏天又开花了,这是什么原因呢?还有没有别的花也这样一年之中开了又开?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像这样一年两次开花的植物渐渐多了起来,多变的气候是主要原因。园林部门已掌握技术,可让月季和紫薇在军运会期间鲜花盛开。 

  二度开花是因为春天的错觉 

  今年这玉兰咋又开花了?”近日武汉市民凌女士路过东湖路时,发现春天开过花的紫玉兰竟然又开花了。 

  凌女士告诉记者:“紫玉兰以往都是春天在光秃秃树枝上先开花再长叶,今年不一样,夏天长满了叶子之后又开花了,花与绿叶混搭,都有点认不出来了,我还是头一回看到,不过没有春季开得那么盛。” 

  紫玉兰为何会二度花开呢?武汉植物园相关植物专家解释,玉兰有很多杂交品种,有的是一年开花两次,而武汉街头的紫玉兰多年来都只是春季开花,那与品种的关系不大,更多的可能是受气候影响。今年春天拉长,气温大起大落,5月份比较凉快,加上合适的温度、湿度和雨水,这一系列影响给植物发了错误信号——春天的错觉,所以就二次开花了。 

  记者查阅气象资料显示,今年武汉35日入春,较常年(310日)提前5天,523日全省大部地区入夏,较常年平均时间(520日)推迟3天。春天确实变长了。4月初,武汉就经历了“满3015”的断崖式降温。5月份冷空气活动频繁,降雨充沛,气温偏低。 

  一年两次开花影响来年绽放 

  “去年前年植物园内有几株海棠在秋天二度开花了,梨树也是如此。”武汉植物园程女士告诉记者,花开二度的植物渐渐多了起来。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董立坤分析,花开二度有几个方面原因,首先是植物本身的品种属性,一年能二次开花。再者,受病虫害、高温干旱影响导致落叶所引发的二度开花。一般落叶是秋天,这就让植物提前感受到“入秋”的假象,加上气温反常偏高,给它们释放“回春”的错误信号,所以二度花开,比如,梨树苹果树的这种二度花开就容易导致次年减产,再如,2008年高温干旱,樱花树落叶导致本该在春季萌发新枝新芽却出现秋梢——秋天萌发新枝条,加上合适的温度湿度,就二次开花,消耗了营养和能量,就会影响来年的樱花怒放。 

  董立坤重点谈到了气温对开花的影响,前年12月武汉、重庆、南京、扬州等地海棠秋季二度开花,海棠春天开花后,本应经过秋冬低温休眠积蓄能量,待来年春季再萌发,但当年秋季气温偏高,导致其萌动开花。 

  让月季、紫薇军运会期间盛开 

  今年十月武汉要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园林部门计划人工调控月季和紫薇,让它们在十月份军运会期间盛开鲜花。 

  董立坤介绍,月季月月开,最盛在四五月,去年武汉园林部门已成功对月季进行了花期调控,让它们在十月盛开了。今年会让月季在军运会期间盛放。 

  记者了解到,花期本应是6月至9月的紫薇也将进行花期调控,在军运期间二度绽放。 

  如何让紫薇花开二度呢?董立坤解释,就是将冬季的修剪提前,修剪去掉顶端优势后,让其侧枝萌发新枝条,就会开花,气温偏高或偏低会影响它们开花的快慢,关键就在对温度的掌控,如果气温偏高,比如遇见秋老虎,那得晚一点修剪,如果气温偏低,得提早一点修剪,让它们的开花时间正好在军运会期间。 

  二次开花会不会开得比较少?董立坤解释,人工干预开的花,只要修剪之前管理到位,肥水充足,二次开花可以更旺盛。(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9-6-195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