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6月3日中国绿色时报头版: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举办

  中国绿色时报63日报道(记者 尹萍)  530-31日,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携手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55名选手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司局、直属单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推荐,来自全国22个省区的自然保护区、高校、动物园、博物馆、植物园等49家单位。经过激烈角逐,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米红旭、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的韩欣洋、沈阳农业大学的华玉朗获得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参加科学技术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本次比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决赛分为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两个比赛环节。在4分钟的自主命题环节,参赛选手综合影视动画、多媒体和实物展示、小剧场等方式,以林业、草原、湿地、荒漠等相关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为主题,为公众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在2分钟的随机命题环节,选手们从20个讲解主题中随机抽题,对嫦娥四号、能量守恒定律、微塑料等主题进行讲解,充分展示了选手们的科技素养、知识水平和应变能力。 

  “知恩图报的共生蘑菇、忘恩负义的寄生蘑菇”,来自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米红旭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介绍了几种蘑菇获取营养的方式,让公众见识了蘑菇家族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丹顶鹤的顶红等于鹤顶红吗”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孙榕见以影视剧和武侠小说中经常出现的毒药鹤顶红为切入点,讲述了丹顶鹤顶红的生理现象,厘清了鹤顶红与丹顶鹤的关系,加深了公众对丹顶鹤的认识。“都说山西好风光”,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的韩欣洋向公众介绍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等当地特有物种,她大方自信的台风、深情饱满的讲解展示了林草系统科普工作者的风采。 

  来自中国林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自然博物馆、国家天文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专家代表担任大赛评委。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2名。本次讲解大赛为全国林业和草原系统的首次科普讲解大赛,活动为全国林草行业的科技科普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科普讲解是科学普及的重要手段,科普讲解大赛的举办提高了林草系统的科学传播能力,推动了林草科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原载于《中国绿色时报》2019-6-3 

科普开放部